中藥有那些傳統鑒別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有那些傳統鑒別方法

2021年12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中藥傳統鑒別方法主要包括眼看、手模、鼻子聞、口嘗四個方面。

眼看主要觀察藥材的外形、色澤、表面粗細、斷面的紋理等方面。每一種藥材都有一定的外形特徵,如川芎的根莖為不整齊的結節狀團塊, 何首烏橫斷面由三生維管束形成的“雲錦花紋”;通過對藥材表面顏色的觀察,可以分辨出藥材的產地和質量的好壞,如內蒙甘草,表面棕紅色 質優。斷面的結構、顏色與藥材的特性直接有關,如大黃斷面的“高粱渣”、“錦紋”。

手摸主要體驗藥材質地輕重、堅實、鬆軟、老嫩、滑澀等,如萆O,綿的質輕泡綿軟,粉的質稍堅脆,有彈性。

鼻子嗅、口嘗主要體會藥材的氣味,如訊麝香氣香竄而持久;當歸、獨活外形相似,但當歸味甜而微苦,獨活微苦而麻辣。

另外,傳統鑒別還用了一些簡單的理化方法,如西紅花浸水以後呈一條黃色直線下沉,並由底部慢慢擴散,使水雜成黃色, 偽品水溶液為紅色;又如面草霜撒於水上,則浮於水面,經久不沉,水不變色,如有下沉,則說明摻有雜質,而偽品很快下沉, 水變褐色。

中藥的傳統鑒別方法,方便實用,極為寶貴,但因歷史條件所限,允免有些局限性。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為此提供了許多科學方法, 因此,將這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可進一步提高鑒別的準確性。

 

標籤:【方法】【鑒別】【傳統】【那些】【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