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4法解疲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4法解疲勞

2018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一直以來,祖國傳統醫學針對疲勞都有著非常理想的治療效果,具體治療方法包括推拿、拔罐、藥膳、藥浴四種。希望以下介紹的幾種簡易治法對您解除疲勞有幫助。

推拿方法是:首先調整好身體姿勢,坐站皆可,但要身體端正,脊背挺直,挺胸收腹,精神集中。坐或站好後將手掌搓熱,貼於太陽穴稍稍用力,順時針轉揉10—20次,逆時針再轉揉10—20次。也可將手掌貼在頭上,以拇指指肚分別按在雙側太陽穴上,力度以稍用力使人微感疼痛為宜,手法及次數同上。每日不拘時治療,自我感覺輕鬆即可。該法可給大腦以良性刺激,能解除疲勞、振奮陽氣、止痛醒腦,還可以促使注意力的集中。

拔罐方法是:用市售的“真空拔罐器”(該拔罐器為塑料製成,操作十分簡單,且一般都附有常用穴位圖),在肩背部的肩井、大椎、大杼、天宗、風門等穴吸附。每次留罐10—2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3—5日為1療程。家中無此器具者,也可以到中醫院針灸科就診治,根據自身情況拔火罐施治。該法可改善肌肉、經脈的氣血運行,對因過分勞累,氣滯血瘀所致的肩部、背部、頸部肌肉酸痛、不堪重負、肢體乏力者。具有活血化瘀,解痙止痛之功效。

藥膳方法是:取活甲魚1只(大小適中),大紅棗15枚(干品為佳),料酒、蔥、姜、蒜等調味品適量。先將宰殺並處理乾淨的甲魚肉剁成4大塊,再與已用水泡開的紅棗共入大湯碗中,加水適量,並放入各種調味品少許。上籠後隔水蒸1—2個小時即成,可佐餐常食。該藥膳方可增強體力,消除疲勞,對四肢乏力、食慾不振,或疲勞所致免疫力下降者,具有滋陰養血,益氣健脾之效。

藥浴方法是:陳皮(鮮品)、薄荷(鮮品)各適量(用量可視水量而定)。放進浴缸中,先加入熱水少許浸泡2味藥,幾分鐘後再將水溫調至適宜並浸泡、洗浴,每晚臨睡前1次。該法可驅除疲勞,釋放壓力,對因勞累過度所致的入睡多夢、頭昏腦脹、肢體睏倦等不適症狀有幫助。

標籤:【疲勞】、【法解】、【4】、【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