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肝臟 你知道哪些肝病對肝臟傷害大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保護肝臟 你知道哪些肝病對肝臟傷害大嗎

2018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你知道肝病有哪些嗎?肝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經常感覺乏力,顏面部出現色素沉著,食慾減退,間歇性出現腹脹,有時伴有腹瀉或便秘,可有肝區隱痛或肝區不舒服,尤以勞累後明顯。肝病以積極預防為主,肝專家列舉了以下幾大最傷肝的疾病

最傷肝的疾病一:毒性肝炎

毒是肝臟健康的首要敵人,其中又以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最為常見和凶險。乙肝病毒進入肝臟後,會在肝細胞中持續複製,不斷破壞肝細胞的結構。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後有5%至10%會轉變為慢性乙肝,其中約15%會發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

幾乎所有的肝吸蟲病患者都是由於生吃魚蝦造成的,如果生活中做到飲食衛生,經常洗手,不吃生食生肉,海鮮一定做熟再吃,甲肝或戊肝就難以發生;接種乙型肝炎疫苗既可預防乙型肝炎,也可預防丁型肝炎,並且是預防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最傷肝的疾病二:脂肪肝

如果肝臟內脂肪含量過多,就會沉積在肝細胞內,導致肝細胞變性,醫學上稱為脂肪肝。如果繼續惡化就會演變為肝硬化,甚至導致肝功能衰竭。預防脂肪肝,不要讓肥甘厚味成為飲食的主角,多進食綠色蔬菜和豆製品,晚飯後不要過早上床,平時加強體育鍛煉

最傷肝的疾病三:藥物性肝炎

藥物性肝炎發病率排在各種肝炎的第4位,通常解熱鎮痛藥,鎮靜劑,抗結核藥,降壓、降脂、降糖藥還有其他口服避孕藥,利尿藥,抗腫瘤藥,抗癲癇藥等都可對肝臟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

因此日常應該增強防範意識,不要隨意使用這些藥物。吃藥不是件小事,但凡用藥都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自治”行為要不得。

最傷肝的疾病四:酒精肝

酒精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一次大量飲酒,會殺傷大量肝細胞,長期飲酒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除飲酒量外,不同的飲酒方式,如空腹飲酒或將不同種類的酒精飲料混合飲用,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發生的危險性。
 

標籤:【肝臟】【傷害】、【大嗎】、【肝病】【知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