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中草藥物有助養肝護肝 | 養生知識網


 

A-A+

六種中草藥物有助養肝護肝

2018年01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眾所周知,肝臟是我們身體最大的防禦部隊,所以如何保護好這支軍隊,將“敵人”(細菌、毒)攔截在城門之外,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祖國中醫認為,補五臟應以養肝為先。那麼,哪些中草藥能為肝臟的健康起到保駕護航作用呢­

 

黨參、黃芪:促進肝細胞恢復

由於衛生條件有限,以及中國人喜歡吃油膩食物,再加上其他不良飲食因素,中國人的體內常常集聚了大量的毒素。肝臟的任務就是,每天不停地和“敵人”做鬥爭。如果肝臟這支部隊裡的士兵傷亡過大,身體健康的大門就會被攻破,導致抵抗力下降,繼而出現各種疾病

黨參、 黃芪可以“救死扶傷”,修復“受傷”的細胞。黨參和黃芪都是藥食同源的植物,不少人常常用它們煲湯,既可以調節味道,又可以補益身體。

具體服用方法因口味不同而異,如黨參、茯苓、生薑,加粳米可以做成參苓粥;黨參、黃芪,加粳米可以做成參芪粳米粥;煲湯的話可製成黨參北杏煲豬肺等。除此之外,這兩味中藥還有補氣的作用,黨參能補脾益肺氣,黃芪可以補氣固表。

 

百合、薏米:調節肝臟外部環境

人體的運行就像一部機器,在特定的溫度、濕度下才能正常工作。百合和薏米具有退濕熱的作用,可以調節肝臟外部環境,讓肝臟工作更有效率,達到預防肝的目的。

百合可以直接泡水喝,除了退濕熱,百合最“拿手”的本領就是潤肺止咳了,碾成粉沖泡、洗淨搗汁、外塗等用法都可收到很好的效果。而薏米更是常見的食品,它的藥用功效也不容忽視。從一首民謠中就可見一斑:“薏米勝過靈芝草,藥用營養價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壽,返老還童立功勞。”

 

敗醬草、田七:清熱解毒護肝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人參補氣第一,田七補血第一。”肝臟是造血單位,細菌、病毒的入侵會減少肝臟的工作效率,田七具有補血功效,是可以直接“抗敵”的士兵。除了造血,肝臟還是身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如果來襲病毒過多,肝臟會因為工作量太大而“吃不消”。這個時候,可以服用敗醬草,因為敗醬草具有清熱解毒、祛瘀排膿的功效。

敗醬草因為有陳腐氣味,所以得名“敗醬”。敗醬草與紅籐、赤芍、莪術配伍,可以消熱散瘀,治慢 性盆腔炎;與薏苡仁、漏蘆、虎杖配伍,可以清熱解毒,治濕熱痺症,具有促進干細胞再生的作用。而田七除了能夠活血化瘀,治療跌打損傷,還能夠促進膽汁分 泌,具有抗肝損傷作用。

39健康提醒:無論哪種中藥,都是一把雙刃劍,在保護肝臟的同時,也會給肝臟帶來損傷,因為是藥三分毒,這些有毒成分還要 靠肝細胞來新陳代謝。所以,保護肝臟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少吃油膩食品和含致癌物質的食品(如燒烤),避免酗酒,用運動、飲食等方法增強自身抵抗力。

標籤:【肝護】【肝】、【助養】、【藥物】、【中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