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問題判斷你是否骨質疏鬆高危人群 | 養生知識網


 

A-A+

10問題判斷你是否骨質疏鬆高危人群

2018年0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衛生部近日在官方網站上發佈《防治骨質疏鬆知識要點》,防治要點提醒,骨質疏鬆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勿過量飲酒,平均每天至少20分鐘日照,以下為你摘要了骨質疏鬆診斷治療的內容。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骨骼疾病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它的主要特徵是骨礦物質含量低下、骨結構破壞、骨強度降低、易發生骨折。

疼痛、駝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特徵性表現。但有許多骨質疏鬆症患者在疾早期常無明顯的感覺。

骨質疏鬆性骨折是脆性骨折,通常在日常負重、活動、彎腰和跌倒後發生。

骨折是骨質疏鬆症的直接後果,輕者影響機體功能,重則致殘甚至致死。常見的骨折部位是腰背部、髖部和手臂。

骨質疏鬆的診斷和治療

骨質疏鬆症高危人群的自我檢測:

提示:高危人群應當盡早到正規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做到早診斷、早預防、早治療。

以下問題可以幫助進行骨質疏鬆症高危情況的自我檢測,任何一項回答為“是”者,則為高危人群,應當到骨質疏鬆專科門診就診:

1.您是否曾經因為輕微的碰撞或者跌倒就會傷到自己的骨骼?

2.您連續3個月以上服用激素類藥品嗎?

3.您的身高是否比年輕時降低了三厘米?

4.您經常過度飲酒嗎?(每天飲酒2次,或一周中只有1-2天不飲酒)

5.您每天吸煙超過20支嗎?

6.您經常腹瀉嗎?(由於腹腔疾病或者腸炎而引起)

7.父母有沒有輕微碰撞或跌倒就會發生髖部骨折的情況?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歲之前就絕經了?

9.您是否曾經有過連續12個月以上沒有月經(除了懷孕期間)?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陽痿或者缺乏性慾這些症狀?

骨質疏鬆症任何階段開始治療都比不治療好。及早得到正規檢查,規範用藥,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骨折發生風險,緩解骨痛等症狀,提高生活質量。

骨質疏鬆的預防和治療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其防治策略包括基礎措施和藥物治療兩部分。

基礎措施包括調整生活方式和骨健康基本補充劑。調整生活方式: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注意適當戶外運動;避免嗜煙、酗酒;慎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採取防止跌倒的各種措施。骨健康基本補充劑包括鈣劑和維生素D。

藥物治療包括抗骨吸收藥物、促進骨形成藥物以及一些多重機制的藥物。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應用。

提示:高齡、低體重女性尤其需要注意骨質疏鬆,醫生常用“瘦小老太太”來形容這類高危人群。此外,缺乏運動、缺乏光照對年輕人來講同樣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素。

標籤:【腰酸痛是什麼原因】、【骨質疏鬆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