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骨質疏鬆從藥膳入手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骨質疏鬆從藥膳入手

2017年1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老年性骨質疏鬆症治療比較困難,有時單純補鈣及維生素D效果不明顯,因此須中西醫結合治療,因人而異,辨證施治,並充分發揮飲食療法的積極作用,補其所虛,增其不足,調節其骨質代謝,使其維持在平衡狀況,從而達到康復的目的。下面介紹幾款該保健藥膳

芝麻核桃仁粉
原料:黑芝麻250克,核桃仁250克,白砂糖50克。
製法:將黑芝麻揀去雜質,曬乾,炒熟,與核桃仁同研為細末,加入白糖,拌勻後瓶裝備用。
吃法:每日2次,每次25克,溫開水調服。
功效:滋補腎陰,抗骨質疏鬆。
黑芝麻滋補肝腎,為延年益壽佳品。近代研究證實,芝麻含有多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D、E,所以有良好的抗骨質疏鬆作用。核桃仁補腎強腰,從營養學角度分析,核桃仁中所含的鈣、磷、鎂、鐵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均可增加骨密度,延緩骨質衰老,對抗骨質疏鬆。

黃芪蝦皮湯
原料:黃芪20克,蝦皮50克。
製法:先將黃芪切片,入鍋,加水適量,煎煮40分鐘,去渣,取汁,兌入洗淨的蝦皮,加水及蔥、姜、精鹽等調味品,煨燉20分鐘,即成。
吃法:佐餐當湯服食。
功效:補益脾腎,補充鈣質,抗骨質疏鬆。黃芪擅長益氣補脾,近代實驗研究證實黃芪有雌激素樣作用,可有效地防止和減少絕經後婦女因缺乏雌激素而引起的骨丟失。

標籤:【入手】【藥膳】【骨質疏鬆】【老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