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食醋使您「通通快快」 | 養生知識網


 

A-A+

一點食醋使您「通通快快」

2017年10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大便干結難排出,是老年人的普遍現象,早年我也受此症困擾,後來得一方並照用,兩年來,這個困擾多年的毛終於解除。方法很簡單:每天早晨空腹(即尚未吃東西前)飲一湯匙(最好是陳米),然後緊跟著飲一杯溫開水。習慣之後,醋的量可以減少,但不能少於半匙。

醫師:便秘用醋,確實是一種有效的食療方法,一般認為以陳醋為佳。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陳醋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多種對消化功能有幫助的酶類及不飽和脂肪酸,它能促進腸道蠕動、調節血脂、中和毒素,維持腸道內環境的菌群平衡,治療習慣性便秘,且沒有毒副作用。除了早晨空腹服醋以外,便秘者也可在每餐湯菜中放少許陳醋,不僅能使湯菜味道更鮮美,而且能治便秘。

習慣性便秘的中醫驗方選

黃芪建中湯

黃芪、女貞子各20克,桔梗9克,甘草、桂枝各6克,白芍、當歸各15克,大棗12枚,生薑3片。飴糖適量。每日一劑,水煎服,連服10天為一療程,一般服藥1~2療程。

功效:益氣溫陽,養血通便。

通便四物湯

生白朮40克、肉蓯蓉、生地黃各20克、炒枳殼10克。水煎取液,早晚分服,每日一劑。5劑為一療程,大便正常後再服1療程以鞏固療效。

功效?押滋陰潤燥,增液生津。

滋脾更衣湯

炙甘草、黃精各20克、淮小麥60克、白朮30克、大棗1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服150毫升。服藥期間停用其他中西藥。1月為一療程。

功效:滋養脾陰,潤腸通便。

枳實導滯丸

大黃、炒枳實、炒神曲各9克,茯苓、黃芩、黃連、白朮、澤瀉各6克。上藥研為細末,湯浸蒸餅為丸,每日1~2次,每次3~6克。

功效:清熱祛濕,導滯通便。

小偏方治胃痛

春節走親訪友之餘,免不了要推杯換盞、相互應酬。一來二往身體就消受不了了,胃部總怕冷畏寒還隱隱作痛。一天,妻子下班後拿了一份報紙丟給我說:“我給你找了一個胃受寒的偏方,你試試吧。”

見報紙上介紹的偏方寫道:取橘絡3克(果皮內層的筋絡)、生薑6克,水煎加紅糖服用,對受寒胃痛者有一定療效。關於橘絡我是知道的,那就是一味普通中藥,能夠理氣,化痰,通絡。抱著急亂投醫的念頭,我開始試著煎了幾劑服用。結果,二三天以後。胃痛真的全好了,看來這偏方對我還真是管用。

後來,我自己總結了一下,這個偏方中的橘絡可能是起到了理氣、通絡止痛的作用。而生薑的作用則是能夠發表散寒、溫中,至於紅糖的藥效,中醫營養學認為,紅糖性溫,能“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

 

標籤:【通通快快】、【使您】、【食醋】、【一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