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的技術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泰拳的技術特點

2019年08月2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在世界搏壇中,泰拳素以樸實無華,但攻防力極強而著稱。其基本技法主要由拳招、腿技、膝撞、肘擊、摔打5個部分組成。

拳法有刺拳、直拳、鉤拳、擺拳、掩手、摑拳、反擊拳、後擺拳。

腿法特點,是快速簡練,狠辣刁鑽,靈活異常,剛勁兇猛。一是蹬,二是踢,有橫掃踢、蹬踢、前踢、下打踢、反踢。

膝擊法變化很多,最基本的膝招有沖膝、側膝、穿膝、扎膝、飛膝等。是泰拳致命的殺手鑭。

肘擊法泰拳肘擊幾乎與膝擊一樣重要。攻防兼備,狠辣刁鑽,靈活異常。肘法有橫肘、追肘、逼肘、砸肘、挑肘、反肘、雙肘。

摔法泰拳的摔法是一種高級綜合性打法,一般用於防守反擊。如托腳摔、摟腿摔、絆掃腿摔等。

泰國拳是一種實戰性極強且威力巨大的徒手搏擊術。自古以來,泰拳一直是軍事上禦敵制勝的銳利武器。現在,這項運動仍然作為泰國陸軍肉搏戰術訓練的主要內容。同時,泰拳也是泰國人民最熱衷的運動,泰國俗語講:“十個男人,九個打拳。”可見拳斗在泰國普及流行的程度。無論是城鎮,還是鄉村,尚武之風古今不衰,每有寺廟盛會或重大慶典,拳賽不僅為必備節目,且常被列為大會壓軸戲。目前,全泰國拳館註冊的近7000所,職業拳手逾7萬人左右。

一個初次露面於擂台的新手,每戰可最少獲300銖報酬,如果表現不凡,薪酬隨之而上。聲名顯赫的走紅拳師,每戰所得,不下8萬銖。至於一般的職業拳師,也有5千銖的拳酬。以泰國一般勞動者平均月收入千餘銖來說,一流拳手的身價無異是一般人夢中的追求。由此可見,拳賽比許多行業容易賺錢,所以拳師樂於苦練,競爭的結果,技術自然爐火純青,泰拳事業也得到蓬勃發展。

由於泰國拳多年來一直稱雄與國際武壇,因而吸引了了世界各國許多搏擊愛好者學習,並風行於東南亞、日本、美國、荷蘭、法國、澳大利亞及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引起了世界各地武術家們的高度重視和潛心研究,並於1995年成立了世界泰拳理事會,把這個搏擊項目推向奧運會。

正是由於泰拳具備了完全實用的搏擊技法,以及有泰拳手們那種一往無前的、無所畏懼、奮發向上的旺盛鬥志和獻身精神,才使古老的泰拳充滿了永恆的魅力。

“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我們引進泰拳,藉以提高、挖掘、發揚中華傳統武術的技擊理論和技法,提高我們的散手水平,使中國武術走向世界、進軍奧運。

標籤:【特點】【技術】、【泰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