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促進健身防病延年益壽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促進健身防病延年益壽

2019年06月2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早在200年前,太極拳的古老歌訣中就提出:“詳推用意終何在?延年益壽不老春”。實踐證明,太極拳確實是一項對健身、養生、醫療、美容十分有益的體育活動。

解剖學告訴人們:人體器官按形態和功能可分為九個系統,即運動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感覺器官和神經系統。人體和各個系統,雖有分工,但在劉經——體液的控制、調節之下密切配合、協調一致地工作,使人體成為一個有機整體,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得以生存。各個系統或某一系統一旦失去平衡,疾病就會發生,輕者影響肌體的健康,重者使人的生命停止。太極拳對於人體各個系統及其整體有良好的影響,這是它能夠促進健身、延年益壽的根本。

1.太極拳對於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影響

習練太極拳要遵循太極拳宗師楊澄甫的《太極拳之練習談》和《太極拳十要》,要求習拳者全身放鬆。所謂全身放鬆,就不僅僅是肢體要放鬆,放展,尤其要求思想、意識要放鬆。思想、意識放鬆的意思不是空洞無物,不思不想,而是要求思想、意識集中,以意行氣,以氣運身。這樣就使大腦皮層內的興奮點集中於某一區域。根據生理學中的負誘導現象,大腦皮層其一區域興奮的加強,勢必使其它區域的興奮減弱,起到抑制的作用。根據這一原理,經常從事太極拳的鍛煉,可以抑制大腦皮層中某些慢性灶的興奮,起到對某些慢性疾病的積極康復和醫療作用。

現代社會是競爭激烈的社會,現代生活的一大特點是快節奏,高效率,許多人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身心長期處於超負荷的緊張狀態,勢必會危害身體健康。因為當人們的精神負擔於極限狀態時,血液及內分泌的免疫球蛋白便趨於消失。這種狀態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直到緊張狀態完全鬆弛才能恢復。正是這一時期人體的免疫力很低,各種傳染病、腫瘤等就會乘虛而入。據美國醫學專家調查發現,有60%的患者所患疾病與生活緊張有關,其中尤以胃腸病、動脈硬化、心臟病、偏頭痛和精神疾病為甚。練習太極拳要求放鬆,思想集中,使大腦皮層進入保護性抑制狀態,消除大腦疲勞,活躍情緒,恢復神經系統的平衡,從而直接影響內分泌的平衡和免疫力的增強,提高了人們對疾病的抵抗力。

2.太極拳對於循環系統的影響

循環系統是一個封閉的管道系統,因管道內流動的物質不同,分為心血管系統和淋巴系統。這裡著重談談太極拳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美國心臟協會稱:患心臟病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高血壓、吸煙和血液中膽固醇過多(有的說是膽固醇中低密度脂蛋白過多)所致。根據調查,全美國約有3700萬人得高血壓,約有180萬人患中風,對於2億多人口的美國,這已構成了相當大的威脅。

據《健康報》披露,中國現有心腦疾病患者8000萬人,70%的人不同程度地喪失了勞動能力,全國每年病亡人數的40.7%,源於心腦血管疾病。

不難看出,無論歐美和中國,人類的“第一殺手”是心腦血管疾病。防治了心腦血管疾病,人們就獲得了更多的健康長壽的機遇。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除了戒煙和調節飲食外,最主要的手段是運動。而太極拳則是最有效的運動項目。因為太極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其勢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用勁如蠶吐絲,綿綿不斷。這種緩慢柔和的運動,會促使血管彈性增加,毛細血管增強,加強心肌的營養,同時使血管神經穩定性增強,更能適應外界的刺激。醫學科學家證實,運動可以增加膽固醇事高密度脂蛋白,(簡稱HDL)它是血液中的良性膽固醇,可以幫助身體除去或減低惡性的低密度脂蛋白(簡稱LDL),進而減低動脈硬化以至心腦血管梗塞的危險。科學實驗證明,柔和緩慢的運動可以稀釋血液。因此,太極拳對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無疑是理想的手段。

高血壓的病因,除繼發性高血壓又稱症狀性高血壓即某疾病引起的高血壓外,大約90%的患者都是查不出原因的原發性高血壓。一般認為這類高血壓系長期的精神緊張刺激和情緒激動,致使大腦皮層功能減退,導致皮層下神經中樞功能紊亂,引起全身小動脈痙攣(收縮)所致。因此,除了遵照醫生囑咐服藥外,通過練習太極拳,使精神放鬆,恢復神經中樞的功能,使全身小動脈避免痙攣是有效的辦法。據北京運動醫學研究對此觀察,經常打太極拳的老人平均血壓為134.1/80.8mmHg,動脈硬化率為39.5;而對照組一般正常老人,平均血壓為154.5/82.7mmHg,即高壓比練太極拳的老人高出20mmHg,動脈硬化率為46.4%,比練太極拳的老人高出7個百分點。

 

3.太極拳對於呼吸系統的影響

氧是人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物質,成人每分鐘耗氧量至少在0.25立升以上,人體內氧的貯量僅約為1.5立升左右,因此生命活動所需氧氣就只有靠呼吸空氣中的氧獲得。吸入人體的氧氣經過肺臟,通過血液,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組織。組織細胞利用氧將攝入人體內的脂肪、蛋白質、糖等氧化分解,產生可供人體吸收的營養物質,供給人在勞動及生命活動中應用。與此同時,身體中還會產生二氧化碳,它在人體內不能大理瀦留,通過血液被輸送到肺臟,再由肺臟通過呼吸排除。這是氧在人體內參與生物氧化的正常生理過程。正是這種頻繁的不間斷的呼吸及氧參與能量轉化的過程,才維護了人體生長發育和代謝過程。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病人缺氧的情況。此外,工作繁重,學習緊張,生活節奏加快,均可造成缺氧。缺氧對人的健康影響很大,輕者頭暈乏力,心悸氣短,注意力不易集中,反應遲鈍,思維難以條理;重者頭痛噁心,嘔吐,四肢動作欠協調,意識喪失,血壓下降,甚至死亡;慢性長期缺氧,表現為疲乏無力,心煩急躁,可帶來全身各器官不同程度損傷。

對缺氧者可以使用氧保健,如氧吧、氧亭,微小型便攜式制氧器,等等。但是最有效的補氧方式是堅持鍛煉。太極拳要求採用腹式呼吸,呼吸保持深、長、細、勻,並且與動作協調,這就使呼吸肌(橫膈肌和肋間肌)得到很好的鍛煉。長期習練,可以加強呼吸深度,增大肺活量。這樣,當人們負擔較重的工作時(如負重、爬山),只要調整呼吸深度,就不會感到“上氣不接下氣”了。同時,由於腹式呼吸,使橫膈肌的運動範圍增大,使胸腔的體積變化增大,腔內的負壓和腹壓變動也就增大,使下腳步的靜脈血更快地回流心臟,從而加快了血液循環,促進了新陳代謝。

4.太極拳對於消化系統的影響

太極拳活動腰為一身之主宰,能鬆腰,然後兩足有力,下盤穩固,虛實變化,皆由腰轉動。故曰:“命意源頭在腰際。”腰的轉動幅度大,帶動胃、腸、肝、膽、胰作大幅度轉動。同時,深、長、細、勻的呼吸,橫膈肌活動範圍的擴大,對於肝、膽起按摩作用,可以消除肝臟淤血,改善肝功能,甚至治癒肝炎等疾病。同時,加強胃腸的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進而改善整個消化系統,治療胃腸方面的慢性疾病,效果非常明顯。

習練太極拳,要求舌頂上頜,此時津液頻生,徐徐送入丹田,對於助消化、養容顏都有好處。正如養生秘訣所云:

津液頻生在舌端 尋常咽津在丹田,

於中暢美無凝滯 百日功靈可駐顏。

實踐證明:太極拳采腹式呼吸,兼咽津液,則使人精氣常留,顏色不槁,青春常在,病痛解除,步履矯健。

 

5.太極拳對於運動系統的影響

人老從腳上開始。許多老人說自己老了,口頭禪就是“腿腳不靈便”。這就說明,腳這一人體的運動器官之一,是一個奇怪的器官,它雖然被人們踩在下面,但卻與人的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們不能小看一雙能動隊體全身206塊骨頭中,一隻腳就有26塊;它還有33個關節,20條肌肉,100多條韌帶。更令人驚訝的是,《黃帝內經》就曾記載了中國古代傳統醫學有觀趾法,即通過對人的一雙腳的觀察來診斷人的健康與否。現在台灣有國際(吳)若石健康研究會。這個研究會研究人們的兩足與健康的關係,新加坡吳星瑩據此編了一本書叫《足道養生》。(《中國人口出版社》1990年8月出版)作者認為,足部本身是一個小宇宙,每一個細胞也是一個小天地。通過足部反射區的按摩,刺激位於足部的神經末梢,能對細胞之活動產生重要及直接的影響,也影響人體各組織系統的活動,甚至消化吸收生長發育、內分泌、胃腸蠕動、神經反射、生殖等功能。簡言之,即通過足部反射區之按摩,使神經系統得到調節,從而達到體內各器官系統之功能平衡。

 

腳的狀況標誌著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人到中年,步履開始蹣跚,行動也漸遲緩,特別是現代人物質條件好,交能方便,步行機會很少,腳趾活動的減少已成為許多“文明病”的原因。

除了腳,運動系統最主要的器官之一就是膝關節。人在40歲左右,肌肉開始萎縮,與膝關節有關的肌肉力量也弱化。由於重力作用,膝關節上下關節面上的軟骨遭到破壞,關節間隙狹窄,骨刺形成,有時還有關節積液,即發生了退行性關節炎,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關節老化。

人在走路時,膝關節要承受相當於2至3倍體重的力量,上下台階時更要大些。如果是已經發生病變的關節就會產生劇烈疼痛。疼痛時使人不願活動,而活動減少又會使肌肉進一步弱化,肌肉弱化又促進關節進一步老化,這樣就形成惡性循環。

太極拳要求分清虛實,步法穩健,動作輕靈,邁步如貓行, 對運動系統尤其是膝關節、雙腳的骨骼、肌肉、韌帶是很好的鍛煉。如果按照足道養生闡述的觀點,我們在習練太極拳過程中,要求腳踩湧泉,經常是獨立支撐全身,對雙腳反射區是一種良性刺激,因此,不僅可以鍛煉有力的下腳,提高關節、韌帶的靈活性、柔韌性,而且對全身其它臟腑等組織也會產生良好作用。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太極拳之類的鍛煉方式有助於加強老人雙腿的穩定能力,降低因為摔倒而受傷的可能性。這一發現是基於從美國8個治療中心為老年人計劃的鍛煉項目獲得的結果。這些持續時間從10周到9個月不等的項目分別涉及舉重、肢體伸展、耐力和平衡訓練等內容,參與者隨後接受最長達4年之久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參加鍛煉的2328名年齡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摔倒的可能性減少了大約13%。而這些鍛煉形式中,太極拳效果最好,年齡至少在70歲以上者摔倒的可能性下降了25%

就美國老年人而言,摔倒是其最嚴重的健康問題之一。大約30%的65歲以上的老人一年至少摔倒一次,其中10—15%的摔倒過程會導致股骨或其他部位骨折,進而促使老年人整體健康狀況惡化甚至死亡。

科學家們指出,比較之下,動作舒緩,注意平衡的太極拳或許能幫助老年人意識到自己的體能,靈活和耐力的極限,使其在行動中更為小心,達到防止摔到的目的。

綜上所述,太極拳對於人體的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運動系統等均有良好的防病治病的作用。對於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也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限於篇幅不再贅述。只要長期堅持習練,就可以使少年智慧超群,青年人朝氣蓬勃,老年人煥發青春。人們歷來都說:“人活七十古來稀。”現在變了,由於社會進步,生活改善,再加上堅持修煉太極拳,就有可能變成:“七十古稀不古稀,八十還是小弟弟,九十賽場去比武,百歲擺設壽星宴。”應當特別指出的是,太極拳對於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整體素質也非常靈驗。我們可以從觀察到大量事例證明,凡是長期堅持習練太極拳的人,絕大多數舉止沉穩,性情溫和,談吐不俗,氣質高雅。我們說太極拳是身心兼修的高級典雅的文化活動和健身運動,這是多少代人通過實踐總結的經驗之談,不是一句空話。

標籤:【延年益壽】【防病】【健身】【促進】、【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