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

2019年03月2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飛簷走壁是中華武術中很常見的一招絕技,也是武俠世界裡很普遍的技能,那麼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看卡那邊。

什麼是飛簷走壁法?

飛簷走壁法又名為橫排八步,為軟功內壯,屬輕身功之一,練習飛高走遠之另一法門,乃少林獨傳之秘技也。

其練習至簡且易,於練功前,用粗布袋,內藏豬血浸過之鐵砂,束兩小臂及兩腿,其初也輕,每日晨昏橫跑牆壁,即側臥其身,兩足互換前進,至力盡處落地。跑時須退後十數步,向前跑去,借其摧力,側身如臥,先出左足,繼出右足前進。

無論何人,凡在少壯時,均能繼續跑二三步甚至三四步,再多不能也。如力盡時,先落右足,則身體由橫空變為正立矣。此為左式,右式則先出右足,落地時,先落左足,日日行之,鐵砂逐漸增之。

一年後,即可橫行四五步,是為初步成功。再一年後,則可繼續橫跑八步,則第二步功成。按八步之長約為一丈六尺,至此已能身體橫空,借其摧力,橫行一丈六尺之遠,再練習斜向上跑,初則中途跌落,日日勤習,不可異難,鐵砂亦逐漸增加至十二斤為度,一年後,能橫身斜向上進至八步處,則第三功成。

至能向斜上跑至八步,再繼續練習左右晃臂,及右左晃臂。其法即斜上跑至牆頂,身體仍橫空,此時向前跑步之摧力已無,須急晃左臂向左下,右臂隨之向左搖晃,則身體借其搖晃之力,已正立於牆頂矣。是為左式,如先晃右臂,再晃左臂,是為右式,至此則全功成矣。

除去鐵砂,則輕靈如猿猴,升牆登屋如反掌矣。惟初習時,因身體不甚靈活,易於跌摔,習者切勿因此生疑,須向前猛進,不日間,飛簷走壁之絕技成矣。

飛簷走壁法的練習方法

整個飛簷走壁功夫的練習項目大致有:跳坑、跳台、點豆、跳沙、帶鉛、帶鐵、著鞋、拈功、跳牆、游牆等幾種。

1、跳坑

跳坑練習是在初級功頂功練至直膝僅用彈輕跳起一尺後接著進行的。開始練習跳坑時,先挖三尺深的坑,人站坑中,先向前,再向後、向左、向右,分別練習純熟,能輕靈而上後漸漸加深坑的深度,直到達到超過頭頂一二尺左右。以後再帶鉛如法練習,功夫日深。

2、跳台

跳台與跳坑雖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仍有所區別,兩者可同階段練習。練法,先做跳台,起始三尺左右,逐步加高。先是面對跳台,再背向、左側向、右側向分別練習,以跳上不發出聲響為好。

3、點豆

點豆功夫,必須在跳坑、跳台功夫練成後才能進行。練法與跳坑、跳台同,只不過在起跳的地面上鋪一層木板或石板,並在板上再鋪一層黃豆或豌豆。開始時注意滑倒,本法主要是練習逐漸減少腳下的借力,功成後,可借微小力量躍起。

4、跳沙

跳沙主要練來回跳躍之法。此法比點豆難度更大,因豆的質地重實,只要能止住它的滾動,有功夫者腳點其上,也還能承受得住。但湖沙細小而鬆軟,很輕的物體點到上面還會留下痕跡。如要求人跳其上而不留痕跡,其難度可想而知。此法是人體完全立於沙上,而是人在坑中跳起,僅用兩腳尖輕輕在沙上一點,稍微借力,即返身跳回,沙上不許留下腳點的痕跡。方法是將坑上邊沿四周都鋪上厚厚的湖沙,然後人立坑中,向前跳起,在腳尖稍微觸及沙時,就立即擰身向後一跳,回到坑中。然後向後跳出,如法再跳回坑中,再向左、向右如法練習。

跳沙之法在輕身功夫中非常重要,如果不善於往回跳,則功夫就仍很粗淺。如我們跳入一高牆之內,身子已飛過了牆,卻突然發現落下之處是水池或壕溝等,決不能下,此時就可運用這種功夫,回跳出牆。或者飛身躍入,忽然踩上翻板,勢必下陷坑,為人所擒。有了這種功夫,腳下只稍一借力,就可飛身而出,不致為人所算。

5、鐵錫碑

帶鉛、穿鐵衣和穿鐵底鞋之法,習慣上統稱為鐵錫碑。當然並非僅是帶鉛、穿鐵衣和穿鐵底鞋就能生效,還在此過程中結合跳坑、跳台、跳沙等法同時練習。鐵錫碑練功比之空身跳躍可說有事半功倍的功效。在功成後,將鉛瓦、鐵衣、鐵底鞋卸掉之時,要逐漸卸去,次序應由上而下,即先脫鐵衣,再脫鉛瓦,最後去掉鐵鞋,在每去掉一樣後,要先適應一段時間,再去掉另一樣。注意,千萬不能由下而上。

一般是先帶鉛瓦練習,二年後脫去鉛瓦再穿上鐵衣,三年後,鐵衣不脫,再縛上鉛瓦。鉛瓦需用熟鉛製成,先選用較輕的,一般以四兩一塊為宜,雙腿各帶一塊,每隔三個月加四兩,逐漸換上厚重的鉛瓦。初練不可貪功。縛上鉛瓦時,要用絲棉襯墊在裡面,再合在腿上,外面用繃帶緊緊縛緊,使它固定,否則在跳躍時,因震動而與腿骨摩擦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切記,帶上鉛瓦後,即便在洗澡時,脫下後,也要馬上縛上,不能卸下。

一般帶鉛二年後,就可以穿鐵衣練習了,先將鉛瓦去掉,穿上鐵背心,最初重七斤(古十六兩制)。三個月後將鐵加重,以一斤為度,以後每月加一次。一年後,鐵衣已有二十斤,此時不需再加,再將鉛瓦帶上,從每邊腿四兩重開始,約一個月加重四兩,加到每腿七斤時,不必再加,將鐵背心換成鐵襖,從二十五斤開始,三個月後加一斤,加到四十斤為止。此時,仍能行以上功夫,不感到疲倦困苦,功夫也就達到八九成了。

注意,以上加重時間間隔可根據自身條件適當延長,待完成適應不覺困苦時再加重。千萬不可貪功。

練習輕功的人,對於穿鞋也是十分講究的,不同常人。開始練功時,先穿較薄毛布底鞋,此時尚無什麼功夫,跳縱時容易打滑跌倒,毛布底鞋較澀滯,可以稍為借力。稍後,可將鞋底加厚,使之稍有重量,腳下不致發飄。再進一步則用牛皮製成鞋底,此時借其滑溜的特點,練習爬爪之力。功夫過半後,就換上木底鞋,再進一步就需穿鐵底鞋了。每隻腳加重到四斤為止。

6、跑牆

跑牆功夫不是練習騰躍,而是鍛煉僅憑兩腳尖的功夫,粘住牆面,直升而上的能力。此功從跑板練起,跑板先釘有橫木,支起一端,形成一定坡度,先逐級跑上,再逐級倒退下來。逐漸加大坡度,並削底橫木的厚度,最後撤掉橫木,直至跑板與牆面平貼為止。此功關鍵全在善於借力、奔跑迅速兩點,如稍一遲滯,則立刻下降。

7、游牆

游牆又名爬壁功、掛畫。擅此術者,能以背貼牆,用肘踵之力,在牆面行功,形如壁虎游於牆上,故名。此功與跑牆相近,只是人的位置與跑牆正好相反,跑牆是面對牆面,以兩腳尖之力奔跑而上。而游牆則是以背貼牆靠兩肘兩踵之力而上。此法練習十分不易,能成全功者僅百分之幾而已。開始先練習仰臥於地面,在地面上行走純熟,如蛇行,再在一凸凹不平的牆面上練習,逐漸敲平牆面,日久功成。

8、拈功

拈功是專練以指借力的,以輔助騰躍之不足。主練大、食、中三指,先練拔樁,釘一直徑一寸左右圓木於地面,用三指拔出,交替練習左右手。再於牆上釘立若干橫木,露現牆面少許,以三指拈住,使身體懸空,在上面遊走自如後即可成功。

練好飛簷走壁要注意什麼?

飛簷走壁的功夫對於基本功要求太高,一般人是根本練不出來的,如果你過了十四歲,這個年紀還想練功夫就太晚了,最多只能作為業餘愛好了。至於輕功,要從小練起的,現在不管練得多刻苦,進步還是很小的,勸你還是放棄,別浪費時間。

輕功的練習,不僅需要場地,還需要道具呢!要有一個大水缸,裡面放一些水,在邊緣上走,練習平衡。一開始誰是很容易翻掉的,人也很容易摔下來,這個要練好,少說也要好幾年呢!

還有就是挖幾個大坑,在裡面練蛙跳。從一個跳到另一個,這個也需要好幾年。看似簡單,但是要練好。最後爬牆,這個的時間更長。你要練好,必須從小。年紀大了,就放棄吧,做點別的事情,不要浪費時間。

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怎麼練好飛簷走壁法】、【飛簷走壁的練習方法】、【飛簷走壁怎麼訓練】、【飛簷走壁能練嗎】、【飛簷走壁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