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基術的功夫:固本提氣的大溫養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築基術的功夫:固本提氣的大溫養法

2019年03月19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大溫養的功夫,是築基術的功夫之一,是一切道功的基礎,其作用就是靈氣的回轉,由於這種輪迴產生溫度,由溫度的上升,形成一股無形的罡氣,這股真氣,即是道家丹田功夫,丹鼎術的大溫養。筆者將玄鶴道長的最簡捷的大

大溫養的功夫,是築基術的功夫之一,是一切道功的基礎,其作用就是靈氣的回轉,由於這種輪迴產生溫度,由溫度的上升,形成一股無形的罡氣,這股真氣,即是道家丹田功夫,丹鼎術的大溫養。筆者將玄鶴道長的最簡捷的大溫養秘法介紹給大家,此法人人可學,可固本提氣、強健體魄,益處甚大,乃成佛成仙之基礎也。

第一回:採用單盤、雙盤或如意坐,以下半身牢固不動為佳,雙手扶在腰際,精神集中,眼睛半開合,叩齒36通,舌抵上顎,吞下唾液,做一下深呼吸,吸入之氣由食道入胃入丹田。

第二回:吸入氣後,不必急著呼出氣,先閉住呼吸,於是上半身左右搖擺,下半身穩若磐石。搖晃的速度不宜過快,亦忌前後搖擺,可先意想,繼可自然靈動,靈力由下向上運動,全身自然會微微震盪,更有助於氣血的衝擊也。搖晃時間,全在一口氣之間,閉到面紅耳赤,再徐徐將氣呼出。

做完第一、第二回後,又回復原來的動作,反覆進行。上半身的搖晃,是瑜伽術的采腎水法,也是固本法之一也。練功日久,功力越深,丹田溫熱。

大溫養法,也可以運用到睡禪中,右側臥如弓,臥著閉息,身子可弓仰互擺,方法一樣。大溫養的呼吸法,最先是深呼吸,但到了最後不是深呼吸,而是自然呼吸,從有形至無形也。到了坐斷血河,閉了生死之路,才算是基礎已定。此時靈氣只有增加,而從不減少,一日一日以真靈之氣培火,自可結丹,此乃先天舍利子也。

曾有一老僧,訪得此法,歸寺日日用功,一切骨酸的老毛,不但全消除,臉色不再陰黯,下半身的陰冷現象完全掃除,氣血運行流暢,走起路來亦健步如飛,午覺沉睡習慣沒了,整天精神抖擻。他感歎曰:“如此簡單之法,為什麼不人人知,人人修?”

標籤:【大溫】、【養法】、【提氣】、【固本】【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