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健身的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健身的作用

2018年01月1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太極”是陰陽的統一體,用立體圓來體現:陰陽是在圓的統一體中互相轉化,互相發展,“太”是比大還大的稱之為“太”。“極”是無邊、無盡之意。換句話講(換個角度講):“太極”是包含、包容之意。“太極”是哲學名詞。

中國古代樸素唯物辯證法表示物質運動變化的規律。即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稱之“太極”。“太極”通俗講:就是天地萬物變化的規律。“太極”即指事物運動變化普通規律。 “拳”、“拳法”指與人對抗的一種技巧、方法。

太極拳”定義:

太極拳”也稱哲學拳,又叫先天拳,是歷代聖賢智慧的結晶,是在中國古代樸素唯物辯證法和黃老學說的指導下,即以哲學為理論,按照生理結構、力學原理。

利用圓的運動變化將武術四大技法不用力。放鬆的隱藏在圓的運動中不斷的練習,分層次、因人而宜,使人體各器官的功能得到完善發展;用身體語言體現唯物辯證法的一種至善完美的技巧、方法。是養身、技擊溶為一體的拳法。

太極拳作用:

1、改善神經系統。神經系統的作用是調節全身各器官功能活動、保持人體內部的完整統一,以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需要。

太極拳通過意念和呼吸與動作配合,促進大腦神經細胞的功能完善,使人體神經系統興奮和抑制過程得到協調,對精神創傷、神經類疾病,如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等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2、增強心臟功能,改善循環系統,擴大肺活量。心臟是世界第一號殺手,目前西醫對這種疾病還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練習太極拳預防心臟病,這是因為太極拳不同於其他運動。

它動作舒展緩慢,全身肌肉放鬆,使心臟得到充足供血,但又不會加快心律,加重心臟的負擔;太極拳通過緩慢、細長、均勻的腹式呼吸,使人體肺部的氧氣充足,腸胃得到蠕動鍛煉,增強消化和排泄機能,所以經常鍛煉太極拳,對心臟、肺病、胃病、便秘、痔瘡等有防治作用。

3、提高人的平衡能力,防止骨質疏鬆。老年人常見的意外事故之一是失去平衡摔倒而導致股骨頸骨折,為什麼會有這個結果呢?這是因為老年人的骨骼鈣質減少,骨質疏鬆而致。

太極拳運動中,有一部分動作專門練習平衡能力的,練習者的平衡能力得到充分的鍛煉。練習太極拳時,常常一條腿支撐了全身的重量,腿部受力增加,骨質的含鈣量也會增加,骨骼就變得很堅固了。所以經常練習太極拳的人不容易會摔跤和骨折。

4、具有健美作用。太極拳的頂懸、沉肩墜肘、含胸拔背、松腹開胯、斂臀等身法要求,加上在練習時的腰部旋轉,使練習者的全身肌肉得到充分鍛煉,保持良好的體型。

標籤:【作用】【健身】、【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