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他瑜伽體式重在養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哈他瑜伽體式重在養心

2021年10月1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瑜伽的門派多種多樣,有昆達裡尼瑜伽、智瑜伽、哈達瑜伽等,其中哈他瑜伽最講究調息與養心,所以說哈他瑜伽體式重在養心哈他瑜伽具有開發大腦、鍛煉肌體、鍛煉心智的效果,也是較為高級的瑜伽體式

哈他瑜伽體式

哈的含義是人的心意的五根性部分{即眼,耳,鼻,舌,身},比喻為太陽,即陽性能量{即根本靈性};達的意思是身體之意感受的五陰部分{即色,受,想,行,識},比喻為月亮,即陰性的能量。

哈達瑜伽意指陰和陽兩種靈性能量的“結合”或聯合起來,達到身心之間的平衡,使我們保持理想的健康狀況。因為健康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各種功法的修持。

構成哈達瑜伽有三個不可分割的因素,精神控制{即道德規範}、調息{控制呼吸制感與控制感官 }和瑜伽體式{即端正姿勢,保持身體安穩自如},三者缺一不可。

達到和完成上述三項練習即可產生效果,使有益於健康的感官傳至全身,通過調息,將宇宙的能量,轉變為人體的能量,才能保持身體內力的平衡。並杜絕生活中的消極因素,如愚昧、惰性、極度興奮等等不良習慣

哈達瑜伽是多種不同門派的構成基礎,特別強調體式是相對的先決條件。通過體式的調整完成,調動身與心的和諧,連接;並與宇宙達成自然合一。

靈性太陽,在外懸掛,是內在心意的表達,也是以外在世界的靈性太陽的形式表達了自己的內在靈性世界;內在表達了連接的外在世界,同樣的也是外在世界表達了連接內在靈性世界。靈性太陽直接連結了心藏處、頂輪和眉心輪處,成就為我們內在喜悅的靈性光芒。

 

對應到腹腔,身體下腹部位預示為靈性地球,其上腹部是靈性月亮,再上直到橫膈膜的部位就是靈性太陽。

哈達瑜伽日輪式的體式表達了自我的禮敬,不批判,對宇宙自然,對日月無條件的禮敬和愛,也就是極限的信任自己,在光明和喜悅中充滿了感恩與關愛。自我禮敬也是禮敬內在世界,也是以此而表達了對外在世界的禮敬。反過來也是如此。

極限的信任自己,不抗拒它,也不抗拒也不刻意的轉化在這樣的實修實相中出現的雜念或其他的負面的想法、情緒,自然的呈現的靈性之光包圍這些。它們除了成為光性,就不再以任何形式存在。

哈達的瑜伽身月式,以體式的表達;極限的信任自己就是成為光,成為靈性的光明。通過體式使一切的心靈信任就是光之靈的呈現。心靈信任的源泉就是靈性光明的本源。

體式中的一呼一吸是光之靈以智慧內涵和智慧構象表達,經由顯態意識、人格、心智、情緒這些結構性,以及經由顯態意識、人格、心智、情緒的優化,而令自己覺悟——對內在世界的覺悟也是對外在世界的覺悟,相互和諧,返照協同

靈性之光就是心靈的喜悅。光之靈蘊涵無限,具備無窮的消息,包括對自己指導、令自己覺悟的知識、智慧和力量。它自然的指導指引自己,聆聽它,信任它,按它說的運作一切心靈實相。靈性之光就是心靈的喜悅,也是靈性意志體式的表達之一。

哈他瑜伽重在養心

哈達體式的意義在於通過內在的對話。聆聽內在的多元、深層、高我和低我的聲音,是大我的囑托指引,是契合內在的真我,表達真我和其他的我的協同性的走向更高的我,更高的內外平衡的自然心靈實相。極限的信任自己,呈現它,發現它,盡可能的表達它,極限的推進演化內外世界、系統的自己。

如此,在這樣的內在聆聽對話、體式內我外我、高我低我的極限信任的協同性的發展的深入運行中,真我大我告訴我,並且通過體式指引我,通過在臍輪{即下丹田}部位下的„窗口‟密輪(生殖輪)人體的觸發點衝擊的爆發,引發了整體法體式的五平行法的自然內證的升起。

印度瑜伽上師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吉所傳承的瑜伽指出,此輪的符號乃一三角形,即是生法宮,符號中心比喻為一條睡眠並盤成一團的蛇{即靈性能量},周圍是熊熊烈焰瑜伽,稱為軍荼利蛇。此靈蛇不動,業氣不衝出去,中脈就不能通。瑜伽行者認為,氣通常只流經左脈右脈,而不通中脈。因為中脈在脊柱底部通經密輪處時,是被斷開的。

人人都有此強大的精神能量,但在大多數人身中,它是睡著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感覺到它的力量。古印度瑜伽士靈性修持目的,就是喚醒這種靈性的本來能量,使之沿脊椎向上提升,直達腦部最高的神經血管叢,即位於頭頂的頂輪,並與之相結合,

 

通過與自然宇宙的相應,連接,使之消息無窮,勢不可擋。在那體式的體證中,越發的感悟到整體法五平行法{即宇宙根本的五大輪:地,水,火,風,空}的偉大殊勝,禮敬深契自然宇宙生命造化和規律的玄妙莫測悠遠深厚,並且從內心深處更加深知和禮敬靈源的偉大和智慧,也生起了對萬物自己的禮敬,深感自己能夠由此機緣而溶入這些的生命的燦爛輝煌妙善......

人類生命由身,心,靈三部分組成,這三部分組成為人的復合體。這是人類生命的自然狀態。以相對分裂的狀態存在,彼此之間的完全溝通存在障礙,以相互之間的溝通/影響/協調能力來判定人類生命的質量。

身:物質/能量體。物質,肉身/脈輪(三脈七輪)。

心:精神體。情緒感受體和智性體。情感、知識、意志。

靈:靈性體。靈魂體/聖靈//本性/天心/道/虛體。宇宙法則。

哈他瑜伽

生命的靈性亦由三部分組成:肉體—靈體、心智—靈體、純靈體。或稱為物質/能量靈體、精神靈體、虛靈體。是身心靈的高級態或者叫做整體靈態/靈態整體。這是人類生命的高級隱態。以絕對合一的狀態存在,是虛空純靈道體在各個層面的滲透。

肉體—靈體:源頭物質/能量的聚集體。

心智—靈體:源頭情感、知識、意志。慈悲、博愛/智慧、覺悟/信力、願力、精進。

純靈體:源頭。虛空/自性/道。

靈性生命態可以分為三大類:物靈、神靈、超靈。這是人類生命進化/內化的三個階段。即靈態物質/能量體、靈態精神體、靈態靈體,是浸潤於源頭的不同層面的顯化體,即意志所能顯化的層面不同,他們之間存在級控關係。

物靈:物質/能量世界之終極與源頭。

神靈:精神/思想意識/心世界之終極與源頭。

超靈:虛空/道/靈性世界之終極與源頭。

 

標籤:【站立式瑜伽】、【練瑜伽好不好】、【養生瑜伽】、【哈他瑜伽】、【瑜伽體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