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瑜伽:讓你感到心靈平靜 | 養生知識網

 

A-A+

心瑜伽:讓你感到心靈平靜

2021年05月2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塑身減肥的熱潮、繁忙浮躁的現代都市生活,讓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健身房練習瑜伽

然而,大部分練習者在注重體位的同時,卻忽視了瑜伽更精髓更高層次的修煉:呼吸和心靈。近日,國際心瑜伽大師美籍華人Robhou受邀到哈達瑜伽會所講課,吸引了眾多白領瑜伽練習者。

瑜伽練習誤區:只重視體位

城市瑜伽練習者中,有一部分人因為想在短時間內做到老師的體位或者快速減肥而強迫自己的身體做難度較高的動作,結果導致身體抽筋、扭傷、拉傷。

哈達瑜伽會所總教練、瑜伽老師魏立民告訴記者,不僅一些初學者容易犯急於求成,有少數準備考試成為瑜伽老師的人也急功近利。20多歲的Andy(化名)參加瑜伽師培訓班,仗著小時候學過舞蹈,有良好的柔韌性,她很快做到大部分的體位,於是不把導師放在眼裡,也忽 略了調息和內心。幾個月的培訓結束後她急著到處找健身房授課,結果因為一味要求學員把動作做到位,第一堂課就有兩個人韌帶拉傷。

魏立民說,柔韌性只是練習的內容之一,瑜伽體位還要注重每一塊肌肉的力量、身體的平衡。雖然瑜伽確實能起到塑身減肥的效果,但是有上千年歷史的瑜伽包含的哲理和智慧才是真正的寶藏。把這些智慧運用在現代生活中,釋放不良情緒,平和自己的心靈,才真正有意義。

心瑜伽:讓人更樂於付出

瑜伽大師格西麥可曾說,所有人都想獲得快樂,這也是全世界人早晨從床鋪上起身的原因。在起身後的一整天裡,我們都在追尋快樂。但在這過程中,最後常常會作出一些自私自利的事,甚至是傷害週遭其他人的事。然而,我們的本意並非如此。

心瑜伽就要求練習者懷有良善的心,想像自己能夠幫助別人,變成一個更樂於付出的人。Robhou表示,心瑜伽會對練習者的心起兩種作用:首先能讓你的心臟和身體強壯;其次,能引導你敞開心胸去愛其他人,當然,心臟與身體的強壯健康總是源於後者。

心瑜伽最早由印度的那洛巴大師傳入西藏,因此也被稱為西藏心瑜伽,這種瑜伽和其他瑜伽最重要的差異在於呼吸的方式,以及在做瑜伽時正在想些什麼。西藏心瑜伽會影響你的外在和內在,為你帶來長久的力量與平靜。

想像:讓你感到心境平靜

坐在瑜伽墊上,你往往會感覺心情好多了。

練習心瑜伽時,舒適地坐在瑜伽墊前段,雙手合掌,靠緊胸膛。輕輕地閉上雙眼,想像有一朵紅玫瑰在你的心間,玫瑰的中心有一顆閃亮耀眼的鑽石。Robhou說,想像這樣一朵陪伴你成長的花朵是重要的,它能更強有力地推動潛意識的念頭和內在的風息。想像它能在無水的情況下,或者在沙漠中,或者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都能茁壯成長。同時,想像玫瑰中的那顆鑽石散發著充滿愛的、澄澈如水晶般的光芒。當你舒展拉引身體時,呼吸會深長而規律。這可以安頓內在的風息,所以好好做一節瑜伽,能夠讓人感到平靜、清新,精神為之一振。練習心瑜伽時,都由一個標準的瑜伽姿勢搭配另一個心瑜伽獨有的姿勢完成。

全天候心瑜伽,每個人都能練

如果你無法每天花30分鐘靜下心來、端坐在瑜伽墊上練習心瑜伽,那也無妨,你可以在一天的任何時候練習,在家裡,辦公室,等公交,坐地鐵時都可以練習。

第一要坐直,這是最重要的瑜伽姿勢。第二要避免肩膀縮緊。肩膀縮緊是人對生活壓力的自然反應,我們要學習有意識地放鬆自己。第三,記住,不管是行走、站立或是坐下,都要盡量收縮腹部。第四,不要忘記把嘴角向上揚,盡可能每分鐘都微笑。第五就是呼吸。在你的工作日裡,要持續飽滿而緩慢地呼吸。最後就是保持良善的念頭。在下班途中,身陷車陣,以慈愛之眼,看著前方那個累癱的商人;辦公室裡,以慈愛之眼,看著倍感壓力的同事;以慈愛之眼,看著在家中的丈夫、妻子或孩子……

標籤:【心靈】、【平靜】、【感到】、【你】、【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