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重在養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重在養神

2021年03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由此可見,養生重在養神。養神具體怎樣做呢?主要包括五個方面。

 

1.順應自然。

古代人能夠長壽是因為飲食節制、作息常規、不過度操勞,從各個方面保持形體和精神健康。現代人生活條件好了,身體卻出現了“亞健康”,就是因為違背了自然規律、醉酒縱慾,生活無規律造成的。

2.精神內守。

思想安靜,真氣運行通暢,精神守護於內,疾病就不會產生。精神內守主要包括:心情安定而沒有恐懼心理,不講究吃穿,避免不正當的嗜好、慾望,樂於生活。

3.清靜養心。

靜心能使人長壽,可通過練習各種“入靜保健法”來做到。孫思邈提出的“自治,自克,自悟,自解”,是指善於排解,自我心理調節,以達到氣靜神定。另外,也可以從培養各種興趣愛好,如書法、繪畫、集郵、養花、下棋、聽音樂、跳舞、散步等方法,控制情緒。廣泛的興趣愛好,有利於陶冶性情,驅除煩惱與憂慮,使思想專一而達到靜心之目的。

 

4.良好心情。

“七情太過生百”,七情是喜、怒、憂、思、悲、恐、驚,若七情反應過於強烈持久,也會引起疾病

如何保持好心情呢?一是淡泊名利,忘掉個人得失。要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二是知足自樂。要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特別是學會比下有餘,心情才會舒暢。三是不要妄想。總是回憶過去的榮辱悲歡,或事到眼前畏首畏尾,以及期望未來的榮華富貴,都稱為妄想,會增添煩惱。四是善於面對逆境。對生活的艱難,以樂觀豁達的胸懷面對。五是有童心。六是要心寬。凡事不計較,如此自然快樂。七是要性子慢。性格和緩,不急躁,難得糊塗。八是要耳順。凡事順其自然,無論聽到什麼,收得起,放得下,別太敏感。

5.道德高尚。

孔子說:“大德必得其壽”,是指具有高尚道德的人,可以免除敵意,驅除煩惱,增強抵抗力,預防疾,延緩衰老。從心理上講,助人為樂,心懷坦蕩,不圖回報,自然也就少了心情壓抑。使身體得以放鬆,從而延年益壽。

標籤:【養神】、【重在】【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