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後散步的好處以及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晚飯後散步的好處以及注意事項

2020年10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民間有個“飯後走一走,活到九十九”的說法,也有“要活九十九,飯後不要走”的傳言,那麼到底飯後應不應該走下呢?晚飯後散步的好處又有哪些呢?

飯後散步

午飯後坐一坐

中醫認為,人在上午的氣血運化都屬陽氣,到午時開始生陰,即手少陰心經最旺,是養心的時間。午時靜坐片刻對於養心大有好處,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且有助於推動血液運行,間接起到養神、養氣、養筋的作用。

晚飯後散散步

晚飯後散步的意義也很大,忙了一天,晚飯後散步,輕鬆一下,對身體大有好處,但放下筷子就走的習慣卻並不可取。因為,吃進去的食物需要在胃裡停留一段時間,從容地與幫助消化吸收的胃液相混合,然後再緩緩地從胃裡排出,進入十二指腸。進食後馬上站起來走路,無疑會給胃憑空增加許多緊張因素,破壞正常的工作程序。

適當的飯後休息對身體有好處

飯後休息10—15分鐘後再開始散步才能起到保健作用。根據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飯後走動的時間可以從10-30分鐘中選擇。體弱、年邁的人可以少走一些,避免感覺勞累,增加心臟的負擔;平時缺乏運動、體重超標、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的人則適合多走一些。總之,“午飯後要坐,晚飯後要走”,長期堅持,必會有益於健康。

飯後散步的好處

1. 散步可以使大腦皮層的興奮、抑制和調節過程得到改善,從而收到消除疲勞、放鬆、鎮靜、清醒頭腦的效果,所以很多人都喜歡用散步來調節精神。

2. 散步時由於腹部肌肉收縮,呼吸略有加深,隔肌上下運動加強,加上腹壁肌肉運動對胃腸的“按摩作用”,消化系統的血液循環會加強,胃腸蠕動增加,消化能力提高。

3. 散步時肺的通氣量比平時增加了一倍以上,從而有利於呼吸系統功能的改善。

 

4. 散步作為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可將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動員起來,從而使人體的代謝活動增強、肌肉發達、血流通暢,進而減少患動脈硬化的可能性。

飯後散步

飯後散步也有講究,最好就是對症散步。

一、體弱者每小時走5公里以上最好,走得太慢則達不到強身健體之目的。只有步子大,胳膊甩開,全身活動,才能調節全身各器官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而且時間最好在清晨或飯後進行,每日2至3次,每次半小時以上。

二、失眠者可在晚上睡前15分鐘散步。每分鐘走80米為宜,每次半小時,會收到較好的鎮靜效果。

三、冠心患者步速不要過快,以免誘發心絞痛。應在餐後1小時後再緩慢行走,每日2至3次,每次半小時。長期堅持可促進冠狀動脈側支循環形成,有效改善心肌代謝,並減輕血管硬化

四、糖尿患者行走時步伐盡量加大,挺胸擺臂,用力甩腿,時間最好在餐後進行,以減輕餐後血糖升高。每次行走半小時或1小時為宜。但對正在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避開胰島素作用的高峰時間,以免發生低血糖反應。行走一般選擇在餐後半小時,而且活動時間也不要超過1小時。

 

五、高血壓患者步速以中速為宜,行走時上身要挺直,否則會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走路時要充分利用足弓的緩衝作用,要前腳掌著地,不要後腳跟先落地,因為這樣會使大腦處於不停地振動,容易引起一過性頭暈。

飯後散步

飯後散步注意事項:

1、飯後匆忙走動所消耗的能量,實際上是透支了進餐前的體能,人體內的血液就會更多地分佈於軀幹、四肢等活動部位,使胃腸道血液供應量相應減少,消化酶的分泌也隨之減少。此時要是緊跟著再做一些對靈敏性和準確度要求較高的活動,比如駕駛,很容易導致不良後果。

2、根據美國保健學會專家的調查發現,許多車禍的發生與肇事者飯後立即駕駛有關--正餐過後,坐進駕駛倉,血液都集中於胃部,大腦缺氧現象嚴重,注意力難以集中,反應速度減慢,靈活性下降。

3、有些人是適合飯後“不能走”的,這是指體質較差,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這些人飯後不宜散步,就連一般的走動也應減少,可以選擇在飯後平臥10分鐘

4、因為飯後胃內食物充盈,此時再進行直立性活動,就會增加胃的振動,加重胃的負擔,引起或加重胃下垂。患有心腦血管病的患者最忌飯後運動。因為飯後胃腸活動增加,胃腸部的血流增加,腦部的血流相應減少。

原來晚飯後散步也有講究的,所以多點學習養生方面的知識,掌握了養生之道,自然可以輕鬆的解決生活上的小問題,更多更實用的養生知識,盡在養生之道網

 

標籤:【散步的好處】、【飯後散步】、【晚飯後散步】、【飯後散步的好處】、【飯後散步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