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慢跑會長肌肉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堅持慢跑會長肌肉嗎

2020年10月0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由於白天上班工作忙,而週末又懶得動,所以不少白領選擇晚上慢跑運動,那麼,堅持慢跑會長肌肉嗎?答案是肯定的,每天堅持慢跑,不但可以增強心肺的功能,而且可以促進全身的肌肉鍛煉,特別是小腿肌肉效果更加明星,但慢跑也有一定的講究的,下面就來看下如何慢跑。

慢跑運動

慢跑要有科學的方法:

跑步的姿勢和時間也是很重要的,從姿勢上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跑步的姿勢就可以決定出鍛煉肌肉的部位,如果跑步姿勢不正確的話不光是身體有損傷,而且對肌肉線條的美觀也有影響。

科學的慢跑習慣是腳掌後部先著地,這樣對膝蓋的衝擊小,著地後大腿發力帶動小腿後擺,同事臀部收縮。腰部保持平衡,同時腹部左右擺動帶動上肢,由於腰腹的擺動上肢的手臂也會為了平衡而前後摔動。這是上肢的肩,胸,背部肌肉還有上臂和小臂都有所鍛煉

這麼一來,一個正確的跑步方式可以鍛煉到全身肌肉,既然是鍛煉了全身的肌肉也就是可以將全身的脂肪給予相當的燃燒最終起到減肥的作用。

慢跑的時間要適度:

在時間方面上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氧運動的時候,身體需要熱量來維持當時的運動量,起初的時候身體是用肌糖,或者說是用身體的糖份和肌肉裡的脂肪酸來提供養分和能量。

通常來說20分鐘內基本肌肉裡的糖份和脂肪酸已經被消耗光了,如果再繼續跑下去的話,那麼身體會燃燒脂肪給予身體能量,從而去完成剩下的運動。

所以說跑步也好,或者其他有氧運動通常是在40分鐘左右才有減脂肪的作用。

總體來說,20分鐘的熱身和消耗脂肪酸和肌糖。剩下的20分鐘燃燒脂肪,在減肥初期的時候不要著急,因為一上來強忍著跑步也不是好的方法,因為那時肌肉沒有足夠的力量去維持當時的運動量,所以在那時候是無氧運動,而且還容易受傷。

建議剛開始運動的人採取2周的體力和心肺恢復期,不要強努,不要勉強。強度適合自己的身體條件為最佳。

總結起來就是:跑步的姿勢一定要正確,起碼運動不小於40分鐘運動量才有減脂肪的效果。

下面繼續為您介紹:

慢跑會長肌肉嗎?慢跑不但可以長肌肉,堅持還可以減肥!

節食是許多人常用的減肥方法,不過節食效果不大,透過有氧運動才能減去脂肪。慢跑則屬於簡易的有氧運動,能活動全身肌肉,促使身體燃燒脂肪,達到瘦身效果,但必須持續20分鐘以上,才會燃燒脂肪。

運動瘦身也比節食瘦身不容易復胖,因為運動後的瘦肌肉組織代謝比較強。不過瘦身這回事是欲速則不達,且要持之以恆,建議每週慢跑2~3次,每次最少30分鐘,瘦身效果每人不一。

慢跑是最簡單有效的減肥方式,而且慢跑適合各類人群,無論是年輕人,上班族,還是上了年紀的朋友,都適合跑步來健身強體。

慢跑注意保暖

慢跑前重暖身,慢跑後要舒緩

慢跑瘦身的效果好,能燃燒很多熱量,不過也有許多注意事項。但是慢跑要加強熱身運動,增強韌帶彈性、關節靈活度,不然稍不小心就會造成肌肉拉傷、扭傷等運動傷害。

慢跑後一定要進行舒緩運動,因為當激烈的運動後,多量血液會集中在下肢和肌肉,若立刻停止,沒有搭配舒緩運動,則會影響血液回流到心臟,而使得血液滯留在肌肉,無法有效排除乳酸,容易發生心臟和腦部血液供給不足,而產生頭暈、昏倒現象。

而且不少MM擔心跑步會讓小腿變粗,其實只要在跑完步後進行5-10分鐘按摩,放鬆腿部肌肉,這樣就小腿就不會變粗,還會越來越細呢。如果情況允許,在睡覺前用熱水泡腳,能有效消除水腫等問題,達到瘦腿的功效。

下面繼續為您介紹:

入門者每週增加5~10分鐘

從事慢跑運動不可操之過急,必須視個人體能狀況做調整,不可一開始就快速度快跑,建議可先快走、小跑步、感受雙腿、膝蓋已經適應跑步動作,再逐漸增強速度。入門者第一次跑步時間不宜過長,剛開始30分鐘就夠了,再每週增加5~10分鐘,至多控制在1小時內。

運動過後身體會感到疲倦、肌肉輕微酸痛是正常現象,休息過後,很快就會消失,不過如果肌肉酸痛持續2~3天,不見改善,表示運動過量導致乳酸代謝物在血液中堆積過多,下次運動時,可考慮減少運動量。

慢跑

運動後嚴禁大量進食

運動完後,會十分想要進食,這時候如果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可就破功,建議慢跑後1~2小時再進食尤佳。

運動過程中,要隨時注意補充水分,不能等到口渴時才來喝水,水分來不及補充,身體不佳的人,很有可能會有脫水的情形發生。

建議在運動前30分鐘,先喝水300~500毫升;每20分鐘,再補充100~200毫升;運動結束後,除了水,也可以選擇電解質飲料。

慢跑後會大量出汗,體內電解質會失去平衡,身體抗體調節能力也會降低,電解質飲料不僅補充體內水分,同時能滿足身體對礦物質的需要。

雖然堅持慢跑可以促進身體的肌肉生長,但是過度的運動反而不利於身體的健康的,特別是運動前後的注意事項更加要清楚,掌握科學的運動方法有利於身體健康。

標籤:【肌肉拉傷】、【慢跑減肥】、【慢跑多久能減肥】、【慢跑可以減肥嗎】【慢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