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運動需要講究順序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運動需要講究順序

2020年08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有的健身者一到健身房就進行器械訓練,結果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減肥效果。一位50歲左右的男會員,有一定的肌肉基礎和鍛煉經歷,在咨詢教練後便進行弓步蹲練習,此練習只需做3組,但是在做第2組時,他的腿部肌肉便損傷了。還有位會員,在熱身後去做深蹲練習,練習幾組之後突感頭暈噁心,出現急性休克的前期反應。

健身運動
健身運動

這些多是因為他們鍛煉的順序不對。其實,健身也需要講究順序,科學鍛煉的順序應該是先上身後下身,先有氧再器械。在運動時,肌肉和韌帶都要直接參與,而肌肉分為大肌肉群和小肌肉群,腿部的肌肉是大肌肉群,在運動當中,腿部受力相對較大,並且腿部受力時間較長。因此這需要較好的心肺功能和肌肉作為支持。

而先練上身會使肌肉和韌帶充分預熱,從而為腿部的動作做好前期準備。同時在上身鍛煉過程中,心肺功能相應也有所提高,大肌肉群之間的協同部位也得到了適當的參與,這樣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損傷。

因此,如果一天的鍛煉安排中有關於腿部的動作,則可將這些動作安排在鍛煉的最後;如果在一周的鍛煉中安排了下身的鍛煉,則可將腿部動作安排在一周鍛煉內容的最後階段,這是因為腿部練習對體能消耗過大,而且腿部肌肉的恢復時間也相對較長,至少需要2~3天,如果先練下肢有可能會影響以後的練習。

在剛剛進行腿部鍛煉時,強度不宜過大,以2~3組/天即可,隨著心肺功能以及肌肉力量的提高,可慢慢增加練習的重量和組數。

此外,對於一些想局部減肥的女會員,應該先進行熱身和參加有氧健身操或舞蹈後,再進行器械訓練,才能達到局部雕塑形體的作用。

標籤:【順序】、【講求】、【需要】【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