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如何恢復孕前好身材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如何恢復孕前好身材

2018年12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新媽媽如何恢復孕前身材

許多女性在生過寶寶之後,身材便嚴重走樣,而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產後發胖不可避免。殊不知,分娩之後,如果能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完全可以恢復懷孕前的健美體態。

時間

越早越好,6個月以內最有效

傳統的坐月子,不動還要進補沒有科學依據,很多人做完月子比懷孕的時候還重,減肥的難度大大增加,後悔莫及。專家認為,6個月以內是產後塑身的最佳時期。不要小看這些動作,能夠堅持可以大大推動“苗條媽媽”的進程。 

呼吸運動仰臥,兩臂放在後腦勺上,深呼吸使腹壁下陷同時使內臟牽向上方,然後將氣呼出。順產第二天即可開始,如無特殊情況剖宮產者第三四天也可以開始。

舉腿運動:仰臥,兩臂伸直平放在身邊,左右腿輪流舉高,與身體成一直角。這個動作可以加強腹直肌力量。

縮肛運動 兩膝分開再用力合攏,同時用力收縮及放鬆肛門。這方法可鍛煉骨盆底肌肉,預防肌肉鬆弛和尿失禁。這兩個動作順產第二天即可開始,剖宮產待拆線後方可開始。

胸膝運動 跪姿,兩膝分開,胸與肩部放在床面,頭側向一邊,除了可以消耗髖部贅肉還可以防止子宮後衛,適宜產後10~14天開始做。

飲食

逐漸控制,忌盲目進補

懷孕期間,為了寶寶提供營養孕婦會胃口大開,進食量倍增。但產後已經沒有那麼大的需求了,懷孕期間積攢的脂肪也足夠轉化為乳汁,所以產婦要自己控制飲食,不控制就會鞏固脂肪,盲目進補更會增加脂肪,反超懷孕的體重也就不足為奇了。專家建議,少量多次,少吃多餐,慢慢就可以恢復到產前的食量。

tips:42天以內千萬不要節食,當然也不要給自己找任何多吃的理由。

運動

適中的有氧運動

通常建議在寶寶出生6-8周之後就可以嘗試積極的瘦身運動了,剖宮產的媽媽可以延後或者根據醫囑決定開始的時間。選擇輕、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並做到持之以恆,這樣有利於減重,並能有效防止減重後出現反彈。

加分技巧:

1、效果極佳的運動包括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且進行的時間至少要12~15分鐘以上,若要有效燃燒脂肪,應持續進行30分鐘以上。

2、頗受推薦的瑜伽對於瘦身的幫助沒有那麼明顯,但由於動作的伸展吐納,可以幫助恢復身體的狀態。特別是其中許多動作與產後恢復的動作類似,可以幫助放鬆肌肉,保持子宮健康,尤其是產後怕寒的體質,熱瑜伽是不錯的選擇。

3、如果認為強度不夠,可以用形體訓練鞋來增加運動量,鞋底是前高後低的,走平地相當於輕微爬坡。穿上這款鞋,等於在室內散步,做家務都是在做減肥,效果自然也是成倍了。

4、切忌進行過於劇烈的運動。特別是剖宮產的媽媽,太劇烈的運動不但不利於減肥,反而會傷了身體,得不償失。 

標準

不要只關注體重,更應關注脂肪和肌肉量

不要一味關注體重下降,不科學的減肥方式減掉的只是蛋白質、水分和肌肉,體重確實下降了,但飲食一旦恢復,再吸收的營養又會使體重反彈,應以減脂肪為目的。所以專家認為,新媽媽減肥最好在專業體重脂肪測量器的幫助下,確保自己每週減脂量小於體脂總量的1%,同時適量增加肌肉量來加速減肥效果。

心態

切忌急功近利心態和懶惰好逸心態的交替

產後健身的信念一旦樹立,不要輕易打破自己的心理防線,不可“放縱”。一方面不能半途而廢,用“偶爾貪吃貪睡沒關係”來安慰自己;另一方面也不要急於求成,有時候扎進健身房一呆就是幾小時。只有心態平和地面對產後減肥,才能健康地恢復妙曼體態。

標籤:【好】、【身材】【孕前】【恢復】、【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