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損傷 不要立即貼膏藥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損傷 不要立即貼膏藥

2020年03月0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從藥效上講,外用止痛藥與口服止痛藥效果不相上下。外用止痛藥直接作用在局部,使用時只需直接塗抹在疼痛部位,便可以通過皮膚迅速深入滲透、快速有效止痛。同時避免了對胃腸的刺激,安全性高使用也方便。

外用止痛藥一直有很高的使用率,韓國使用率為70%,英國和日本為60%,美國為50%,而我國外用止痛藥使用率卻不甚理想,比例不到10%。相對而言,我們使用中藥膏藥的比例卻很高。他認為,中藥膏藥雖然種類繁多,但多數不具備消炎的功能。平日裡的扭傷拉傷,更是不能立即貼膏藥,膏藥具有活血散瘀的作用,可能反而會加速腫脹。孫忠實強調,如果扭傷部位腫脹、皮膚青紫或疼痛長時間不能緩解,應立即到正規醫院就診。

一般來講,運動損傷往往與熱身運動不充分有關。初春時節,大家剛恢復戶外運動,此時的身體還沒有充分伸展開,力量不夠,關節像是生銹了一般不靈活,身體協調性差,容易出現拉傷扭傷的情況,有時候還可能由於運動過程中動作過猛,傷及腳踝、膝蓋或腰部。 為此,運動專家建議,避免運動損傷,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對容易受傷的部位,要做一些輔助性的熱身活動,例如打籃球、踢足球之前要有針對性地活動一下踝關節、膝蓋,壓壓腿。

還要加強運動中的自我保護,選擇合適的運動場地,穿著好運動裝備並且瞭解一些運動過程中的自我保護動作。比如身體失去平衡時,應立即向前或向後跨出一大步,以避免摔倒,當快要跌倒時,要立即低頭、屈肘、團身,以背部著地,順勢做滾動動作,不可以直臂撐地,以免造成骨折。此外,保持良好心態、每次運動量不要貪多也很重要。
 

標籤:【膏藥】、【貼】、【立即】【不要】、【運動損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