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偏方釀大禍 | 養生知識網


 

A-A+

濫用偏方釀大禍

2020年0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廣東某地年近古稀的劉某,早年患中風並留下半身不遂的後遺症,雖經多方醫治,但情未見明顯好轉。不久前,他聽別人說起有個“中藥馬錢子煲豬手”的偏方能夠“以毒攻毒”,治好癱瘓、神經痛肢體麻木症,對半身不遂尤有奇效。劉某如獲至寶,如法炮製。結果,劉某服用該湯後“奇跡”不但沒出現,反而因急性嚴重中毒而不治身亡。

馬錢子為馬錢科馬錢屬植物,以乾燥、成熟的種子入藥。中醫認為,馬錢子性味苦、寒,有大毒,具有通經絡、消結腫、止疼痛之功效。現代中藥藥理學研究證實,馬錢子含有番木鱉鹼、馬錢子鹼等化學成分,具有興奮脊髓反射功能,增強橫紋肌、平滑肌和心肌的張力,促進消化液分泌,鎮咳、祛痰、平喘和抑菌等作用。臨床上廣泛將馬錢子用於面神經麻痺、半身不遂、手足無力、小兒麻痺後遺症、淋巴結核、跌打損傷和骨折等的治療,也可外治癰、癤、疔、瘡以及皮膚癌等。成人用量每次5~10克,每天1次,水煎服。因馬錢子毒性較大,故必須經過炮製方可使用。如口服過量,可出現頸項僵硬、角弓反張、苦笑面容、瞳孔散大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可導致強直性驚厥,最後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此外,由於馬錢子對中樞神經系統的親和力強,故連續使用治療量也可導致積蓄性慢性中毒。

這起中藥中毒案例提醒廣大患者朋友,有病應到醫院請醫生診治,千萬不可擅自使用“偏方”或其他藥物進行“自療”。因為民間偏方之所以“偏”,是因為其藥物成分、使用方法大多不合理,有較大的毒副作用。這些偏方使用後近期效果看似不錯,但長期使用則弊大於利。有些偏方未經過嚴格的藥理學實驗和臨床實踐,其療效難以肯定。而有一些民間流傳的所謂“偏方”則是某些不負責任的人杜撰的,表面看有某些“合理性”,但由於相同的症狀可有不同的病理生理學基礎,故對此症狀有效,對彼症狀卻不一定有效,且可能耽誤病情。此外,偏方使用簡單,一般不列舉禁忌症和注意事項,故也較易為老年人、小兒和孕婦誤用,產生近期或遠期不良後果。望各位病友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重,慎用偏方。

 

標籤:【大禍】、【釀】、【偏方】、【濫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