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步的最佳時間 | 養生知識網


 

A-A+

每天跑步的最佳時間

2020年01月0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跑步鍛煉全身的最簡單的方法,如果可以堅持一周跑步兩至三次,有更好的鍛煉效果。那麼,每天跑步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呢?是晨跑好還是傍晚跑更加好呢?

傍晚跑步

每天跑步的最佳時間:傍晚5點左右

根據人體生物鐘調節原理,身體的適應能力及體力的調動發揮均以下午和接近傍晚(約4點到6點)最佳,此時絕大多數人精神平靜穩定,體力充盈,技術活動的靈活性、協調性、準確性及適應能力均處於最佳狀態,因此在這個時間段跑步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哦。

然而現實問題是,這兩個時段恰好是我們忙於工作、學習的時間。雖然身體機能狀態很好,但除了專業運動員,恐怕沒有多少人能有條件在這兩個時段去做運動

美國芝加哥大學臨床研究中心20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道說,人體生物鐘在機體對運動的反應中起到比以前認為的更為重要的作用。這一結果可能會改變人們早上鍛煉身體的習慣。

研究中心對年齡在30至40歲的40名男子進行了一天內不同時間段機體(荷爾蒙水平)對運動反應的研究,結果發現,晚上和夜間兩個時間段中,人體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荷爾蒙對身體鍛煉的反應最強烈。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說:“在夜間或晚上,與脂肪新陳代謝相關的皮質甾醇和與肌肉修復相關的促甲狀腺激素(在血液中含量)急劇上升。”

研究人員舉例說,早上在跑步機上高強度運動一小時後進行的血驗結果顯示,荷爾蒙的水平與同一時段臥床休息時的含量相當。而在晚上7時到第二天凌晨2時作同樣的運動後,荷爾蒙的水平比其它時間段要高出許多。這表明人體內荷爾蒙在不同時間段對運動的反應受到生物鐘或者生理節奏的控制。

研究人員說:“現在就下結論說在一個時段比另一時間段作運動較好還為時尚早,但我們很驚訝的是荷爾蒙對運動的反應竟與時間段有關。”“在機體對運動的反應中,生物鐘好像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以前,專家一般認為早上是鍛煉減肥的最佳時間,而這一研究結果可能會改變這種觀點,認為晚上進行鍛煉比較合適。

清晨、中午和晚上,跑步的最佳時間,你是在什麼時間鍛煉呢?當然,你的鍛煉時間是要受到你的工作、學習的限制。但是,如果你可以任意選擇的話,那麼是否存在最佳的鍛煉時間呢?專家們說:有。但是這個時間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你自己。

近年來,科學家們在不斷地探索生物鐘和運動之間的關係,以求找到一個每天能夠消耗脂肪最多的時間。結果發現,身體溫度的變化將最大程度地影響鍛煉的質量與效果。也就是說,當你鍛煉時,體溫越高,你鍛煉的效果就越好。

通常,在起床前的1~3個小時內,體溫是最低的,而到了下午的時候就會升到最高。因此,可以肯定地說,運動的最佳時間是在下午。在這個時間裡,你的肌肉溫暖、體力充沛、心率平穩、血壓較低。

但科學家們也警告說,不要認為生物鐘的規律就能決定一切,你鍛煉的最佳時間還得取決於你是否能夠按時去做。所以把時間安排在不會影響正常工作的時間裡,而且也不要總是想著身體的生物鐘。

跑步

在決定什麼時間鍛煉之前,你最好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一,你的作息時間是什麼?你是不是在下午或晚上的時候都很忙?是不是早上的鍛煉更適合於你?或者,你是否有必要調整早上、下午或晚上的鍛煉?

第二,你何時感覺狀態最佳?你早上起床有困難嗎?你是不是那種辦事拖拉的人?那樣的話,鍛煉肯定就會被你排到最後一項了。

也許你會認為早上更活躍,你的狀態最好而願意在早上鍛煉,但你是否想過,你還有一整天的事情要做,還需要你以更充沛的精力去處理一天的事務。但具有諷刺意義的是,清晨鍛煉比下午鍛煉有一個最大的優點:人們很容易堅持下來。因為這時鍛煉不會存在時間安排衝突的問題,人們也不會受其它事情的影響而分心。而能否持之以恆是鍛煉的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

不過,無論你選什麼時間,都要遵循以下的建議,從而使你的鍛煉更有效,也更有趣。

每天跑步的最佳時間除了傍晚,上午也是不錯的選擇。

上午9點到10點空氣清新,含氧量高。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水平達峰值,調動身體各器官有效發揮功能,機體各項狀態相對較好,你會覺得精神集中、精力充沛、富有激情。最為重要的是此時間段處於兩餐之間,運動對消化系統的不良影響最小。因為無論是飯後跑步還是跑步後立即進食,交感神經都處於興奮狀態,抑制消化液分泌及胃腸道蠕動減慢,使食物的消化吸收受影響,久而久之便會導致胃

跑步

跑步的動作要領:

跑步的動作並沒有一種固定的模式,只要身體各部位動作能協調、順暢,不會造成緊張的動作,大抵就是有效的跑步動作了。

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身體姿勢,而良好身體姿勢的先決條件是具備適當的肌肉力量。一些可以強化肌肉力量的運動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引體向上等都對維持良好的身體姿勢以及獲得有效的跑步動作有益。

標準的跑步姿勢是,頭部與軀幹保持正直,身體相當放鬆,抬頭,眼睛正視前方,手臂自然下垂,手指輕握微向身體中線。腳跨步向前踩時剛好是在身體重心的正下方。

初學跑步的人都犯有步幅太大(Over-striding)的錯誤;也就是當腳跨步向前踩時,腳著地瞬間的位置是在身體重心的前方。不論體型如何,每個人都有他適宜的步幅長度。其方法是靠經常的練習與嘗試修正。

其他一些常犯的錯誤動作包:腳踩地時,腳尖向內或向外;身體彈躍的動作過分明顯;手臂擺振太大或成左右方向擺動。跑步動作,應該是力求順暢自然,並且將所有過分強調的動作減至最低程度。

千萬不要用腳尖跑,這是一般初學者常患的毛。這種跑法,當腳尖每次接觸地面時,小腿肌肉和腳跟鍵承受相當大的負荷,長時間下來,小腿會有疼痛現象。以耐力型的長跑來說,以腳跟或全腳掌著地的方式跑才是合理。

雖然每天跑步的最佳時間是傍晚,但專家不建議大家每日跑步,因為過度的運動容易產生乳酸,而導致腿部酸痛,所以最好就是一周跑三次,而且跑步的動作要注意,可以按照的方法進行。

標籤:【跑步能減肥嗎】、【原地跑步減肥方法】、【跑步注意事項】、【跑步的最佳時間】、【什麼時候跑步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