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運動健身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運動健身注意事項

2019年12月2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運動健身貴在堅持,為了鞏固自己數月來的健身成果,有關專家表示,夏天進行運動當然無可厚非,但更要注意方式方法,要牢記夏日健身的大忌,否則不但不能讓自己健康,還會適得其反。因此夏季裡健身一定要瞭解其“運動律”。

1避免高溫“作業”

夏季要保持低運動量、短時間,讓身體慢慢適應炎熱的天氣。尤其要盡量避免在陽光強烈的正午時分到下午兩點期間進行戶外運動,因為這個時間裡紫外線特別強烈,會灼傷皮膚,甚至使視網膜、腦膜也受到刺激。

2選擇吸汗服裝

夏天運動,溫度濕度都很高,一定要穿吸汗的棉衫,不要穿緊身運動服,如果濕度排不出去,會對心臟造成很大的壓力。並且不可以用自己的身體來烤乾衣服,最好準備一套乾衣服,特別是上衣,運動後馬上換下濕衣服,否則容易引發風濕或關節炎等症。

3提前補充水分

夏天溫度很高,大量運動會使身體內的水分流失比較快,因此,建議運動前半小時喝800毫升水。如果戶外運動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一定要帶瓶水,最好是能夠補充鹽分的。

4合理攝入食物

運動前一個小時要吃些主食或者水果之類。這是為了防止攝入熱量過低,造成體力不佳。

5飲水不可過量

如果運動後大量飲水,會給血液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特別是給心臟增加負擔,更加疲勞。大量飲水的結果只會是出汗更多,而鹽分也會進一步流失,引發痙攣、抽筋。建議採用少量多次的喝法,每次喝水只喝幾口。另外,運動後也不可過量吃冷飲,否則會使機體突然性的內冷外熱而失去平衡,引發胃不適。

6降溫不可太急

運動後不要馬上洗冷水澡或吹電扇開空調。因為運動後全身各組織器官新陳代謝增加,皮膚中的毛細血管大量擴張,此時如馬上洗冷水澡或吹電風扇,毛細血管遇冷馬上收縮,汗腺關閉,會使人感到更熱不可耐,也會打亂體內器官正常功能,容易患傷風感冒。

7莫忘防暑措施

如果做戶外運動,最好戴上運動墨鏡、太陽帽,擦上防曬霜來防止紫外線的侵襲,並帶上清涼油、藿香正氣水(丸)來預防中暑。有條件的話,最好再帶上一個心率監控器。

8適時減少運動

夏季受烈日的影響,許多運動項目就不太適宜進行,可以以攀登樓梯代替登山,以早晚散步代替跑步等等。夏季最好的運動是游泳,鍛煉的同時還有降溫作用。如果一定要做遠途運動,一定要注意幫助體溫散發。在陽光下行走時,可以用水把太陽帽浸濕;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行走時,把帽子去掉;休息的時候,盡量把背包放下來,把上衣領口紐扣解開一些;休息的地點最好是太陽曬不到和通風的地方。而且一定要勤休息。

9中老年人

慎用爬樓梯鍛煉

上樓梯和下樓梯時膝蓋是彎曲的,用一個80度到90度的角度承擔著身體的全部重量,如果用爬樓梯來鍛煉身體,重複一個動作,就會使膝關節的活動量在這個過程中人為地加大了,膝關節受到磨損的次數就會增多,膝關節受壓的強度也會增加。

標籤:【注意事項】【健身】【運動】【夏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