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技術:松、大、快、前 | 養生知識網


 

A-A+

短跑技術:松、大、快、前

2019年08月2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起跑;反應時 加速能力

 

途中跑:保持高速度奔跑的能力,以及身體各部分完成動作的質量。在一個跑的週期中包括:著地、緩衝、後蹬與前擺、騰空等動作階段。

 

後蹬與騰空

著地緩衝階段

 

當擺動腿的腳掌著地的瞬間,即開始了著地組沖階段,腳著地動作應該是非常積極的,著地位置距身體重心投影點前一腳半處。腳前掌著地後,由於重力和擺動腿擺動的壓力作用,使支撐腿迅速彎曲進行緩衝。支撐腿的緩衝不是一個消極的。而應主動用力來加速身體重心的前移,有一個向下向後的扒地動作。當身體重心移至垂直地面時,支撐腿關節約成 130~140 度角,踝關節背屈約為 85 度角,腳跟離地,形成“壓緊待發”的姿勢。在支撐腿著地緩衝過程中,擺動腿以大小腿折疊姿勢迅速向前擺動,直至擺過支撐腿的膝關節稍前部位時,折疊最緊,腳跟幾乎碰到臀部。c

當身體重心移過支撐點垂直面時,就進入了蹬地腿的後蹬和擺動腿的前擺階段。這時擺動腿大小腿應該是成折疊姿勢,折得緊,有利於縮短擺動腿的半徑,加快擺動速度。當其膝關節超越支撐腿後就迅速有力地向前上方抬出,並帶動同側骨盆前送,大腿與水平面是因為 15~20 度左右,支撐腿在擺動腿積極配合下,快速有力地伸展髖關節,依次伸展膝、踝關節蹬離地面。後蹬將結束時的一瞬間,兩大腿之間的夾角約為100~110 度,支撐腿與地面的夾角約為 47~51 度 。

騰空階段

支撐腿後蹬結束就進入了騰空階段,此時剛剛結束後蹬的小腿隨蹬地的慣性和大腿擺動並迅速向大腿折疊靠攏,形成大小腿邊折疊邊前擺的動作。與此同時擺動腿以髖關節為軸積極下壓,膝關節放鬆,小腿隨擺動腿大腿下壓的慣性,自然向前下伸展,準備著地。
在整個途中跑的過程中,運動員的頭部要正直,上體稍前傾,兩手臂作前後擺動要快要有力。前擺時稍向內但不能過人體的垂直中線,手的高度不超過下顎,並伴隨同側肩前送和異側望後引的動作,臂後擺時肘關節稍向外,大小臂夾角前擺為 60~70 度,後擺夾角為 90 度,中間處在身體垂直部位時為 130~150 度。總之途中跑要求放得松,蹬擺配合協調,折疊得緊,抬得高,並得快,落地積極要有扒地的動作,配合強有力的擺臂,精神集中,情緒高漲,順其自然,講究實效。
 

標籤:【快】【前】、【大】、【松】【技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