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仰臥起坐呢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做仰臥起坐呢

2019年06月0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適當的做仰臥起坐可以鍛煉腹部肌肉,而社會上有很多做仰臥起坐減腹部脂肪的說法,那麼,如何做仰臥起坐呢?做仰臥起坐真的可以減腹部脂肪嗎?

仰臥起坐動作

有研究指出,如果仰臥起坐每一次訓練少於150次就達不到減肥目的。因為仰臥起坐動作雖然很累人,但它消耗的熱量並不是很多。即使大運動量地做仰臥起坐,消耗的能量也是來自於全身的脂肪,而不僅僅只來自於腹部。恰當地做仰臥起坐的好處是可以加強和結實腹肌,腹肌的強壯對背部有較好的支撐作用,使你在從事其他有氧運動和娛樂活動中增加體力。

所以,即使每天堅持做仰臥起坐,也不怎麼消耗腹部脂肪,並不能達到減小肚腩的目的,反而會使腹肌發達,肌肉增加。

高效率的有氧健身運動,才是最好的減肥運動。研究表明,每次進行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訓練才可以減少身體積儲的脂肪,達到減肥目的。

仰臥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強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確的話,仰臥起坐既可增進腹部肌肉的彈性,同時亦可以收到保護背部和改善體態的效果。反過來說,若果進行不當,仰臥起坐不但是浪費時間,甚至是有害無益。

根據Stamford(1997),仰臥起坐的正確做法如下: 身體仰臥於地墊上,膝部屈曲成90度左右,腳部平放在地上。平地上切勿把腳部固定(例如由同伴用手按著腳踝),否則大腿和髖部的屈肌便會加入工作,從而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再者,直腿的仰臥起坐會加重了背部的負擔,容易對背部造成損害。根據本身腹肌的力量而決定雙手安放的位置,因為雙手越是靠近頭部,進行仰臥起坐時便會越感吃力。

初學者可以把手靠於身體兩側,當適應了或體能改善後,便可以把手交叉貼於胸前。最後,亦可以嘗試把手交叉放於頭後面,但每隻手應放在身體另一側的肩膀上。千萬不要把雙手的手指交叉放於頭後面,以免用力時拉傷頸部的肌肉,而且這亦會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

進行時宜採用較緩慢的速度,就如慢動作回放一般。 當腹肌把身體向上拉起時,應該呼氣,這樣可確保處於腹部較深層的肌肉都同時參與工作。

把身體升起離地10至20 厘米後,應收緊腹部肌肉並稍作停頓,然後慢慢把身體下降回原位。當背部著地的時候,便可以開始下一個循環的動作。在仰臥起坐的過程中,腹部肌肉其實只在起初的階段參與工作,之後便會改由髖部的屈肌執行任務。同樣道理,在仰臥起坐的最後階段轉動身體(右手手肘接觸左膝,左手手肘接觸右膝等動作),不但對增強腹部肌肉力量無多大的幫助,甚至會令背部下方因為轉動帶來的壓迫而導致創傷。

初學者要避免一次過做得過多次數的仰臥起坐,最初進行時可以嘗試先做5次,然後每次練習加多一次,直至達到15次左右,這時便可嘗試多做一組,直至到達3組為止。

產後仰臥起坐

做仰臥起坐的方法:

1、仰臥起坐

仰臥在地上,兩腿屈膝,稍微打開與髖同寬。兩臂打開,屈肘,手掌輕輕觸碰兩邊耳朵。吸氣,吐氣的時候慢慢向上蜷曲,頭部及肩膀離地,手臂保持打開,背部不要離地。

小貼士:很多人因為腹部沒有力,所以會用雙手夾住頭部拉身體上卷,這樣可是錯誤的姿勢,因為此時用力點是在肩頸部,而不是腹部,這樣可是很容易扭傷的。

2、抬腿仰臥起坐

仰臥在地上,雙腿抬起,小腿放在椅子上,然後做仰臥起坐。

小貼士:雙腿只是輕放在椅子上,不要下壓用力,做仰臥起坐要運動的是腹部的力量。

3、抬腿上抬

仰臥在地上,兩臂伸直放在身體兩側,掌心向下撐地。雙腿併攏抬起,垂直於地面。吸氣,吐氣的時候,雙腿向上伸展,臀部抬離地面。

小貼士:腿部不要越過頭部,注意是要運動腹部肌肉。

4、屈腿上抬

仰臥在地上,雙腿併攏屈膝呈90度角並向上抬起。兩臂伸直放在身體兩側。吸氣,吐氣的時候,雙腿繼續向上伸展,臀部抬離地面。

小貼士:抬腿的時候注意保持膝蓋彎曲角度,同時頭部不太向上抬起。

5、疊腿蜷曲

仰臥在地上,兩腿屈膝,右腿交疊在左腿上,兩臂打開屈肘,手輕輕放在耳旁。吸氣,吐氣的時候,頭肩抬離地面,向上蜷曲。

小貼士:兩臂不要夾住頭部,同時身體向上蜷曲時不要轉向側面。

6、疊腿側蜷曲

仰臥在地上,雙腿屈膝併攏,倒向左側。兩臂屈肘並打開,雙手放在耳旁。吸氣,吐氣的時候上身慢慢地向上捲曲,頭部及肩部抬離地面。

小貼士:向上蜷曲的時候不要打開腿,保持併攏,同時雙手不要夾住頭部,同時不要歪向側面。

7、俯臥四肢上抬

俯臥在地上,兩手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吸氣,吐氣的時候,四肢同時向上抬起。

小貼士:注意抬腿的時候是用大腿力量,而不是小腿力量。

8、屈膝抬腿仰臥起坐

仰臥在地上,兩腿併攏,屈膝,向上抬起,使得小腿平行於地面。兩臂屈肘並打開,雙手放在耳旁。吸氣,吐氣的時候收緊腹部,上半身向上蜷曲。

小貼士:注意保持小腿平行於地面,向上蜷曲的時候不要膝蓋和手肘自動貼近。

以上的8種仰臥起坐的做法的介紹,仰臥起坐沒有唯一的標準,而俯臥撐的姿勢要求較為嚴格,更多有關仰臥起坐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體育健身頻道。

標籤:【如何做仰臥起坐】、【仰臥起坐做法】、【仰臥起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