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騎行要注意什麼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野外騎行要注意什麼問題

2019年06月0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養生之道網野外騎行要注意什麼問題?野外自然環境複雜,難免會遇到緊急突發事件,例如中暑,摔倒或腹痛等情況,所以想要野外騎行的朋友們一定要知道野外騎行要注意什麼問題才行,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1、車速不能過快行駛,遵守交通法規。

2、每天出行之前檢查車輛,備齊行程所需藥品及自行車維修工具,最好帶著修車工具,例如扳手、打氣筒、螺絲刀、膠水、舊內胎(一小段,補胎用)等。

3、藥品例如酒精棉,氟哌酸、黃連素、痢特靈、阿斯匹林、板藍根等最好帶上,以備不時之需。

4、蚊蟲叮咬、腹瀉腹脹感冒發燒、中暑和牙疼大概是戶外遠行難免要遇到的。

1蚊蟲叮咬:在患處塗抹風油精、蚊不叮之類消腫止痛的藥水。嚴重的也可以上點蛇藥消腫止痛有奇效。

2腹瀉腹痛腹脹:對付腹瀉常用的藥就是氟哌酸、黃連素和痢特靈。

感冒發燒:阿斯匹林一包。板藍根之類的中藥絕對是抗毒感冒的好藥。為了抗毒、抗細菌感染可以匹配相應的藥物,比如病毒唑,青黴素之類。

4中暑:趕緊停下來在蔭涼通風處休息,解開胸前鈕扣和腰帶透透氣兒使之寬鬆,喝十滴水或霍香正氣水去暑通神。向患者身上灑水或用冷濕毛巾敷頭部和擦拭皮膚並扇風,以使體表冷卻降濕,也可服冷開水或冷淡鹽水,或用清涼油抹太陽穴及鼻孔周圍。神智不清者可聞芳香氨液及用針刺治療。

5牙疼:碰上了就得對付。首先是時時刻刻搞好口腔衛生,恨不得每天刷它十八遍牙,把牙釉質都磨光,再就是用棉棒蘸滿雙氧水往患處齒縫中攪和攪和,最後是口服抗厭氧菌的甲硝唑,吃那麼兩三天就好了,一般問題不大。

5、騎車時經常吃喝,過去的標準是1小時要喝一壺水,現在有大水壺了就更方便。想喝水過量是很難的,因此你可以放開懷抱喝。推薦在水中混入一些電解質,可以提高能量儲備。

6、抬頭、沉肩、屈肘、鬆手:頭抬得過高會導致雙手、頸部、雙臂和肩膀承受所有的壓力,造成不必要的疼痛,還會導致控車困難。騎車時自然要抬頭看著你想去的地方,所以更加要放鬆身體其他部分。放鬆身體可以讓自行車正常應對路面上的石頭或者颳風的情況。走在大街上,你不能只看腳前面的地方,否則肯定會被其他行人、出租車或汽車摧殘。

7、提高車手舒適度最重要的就是車座的位置:讓車座稍稍向上翹可以防止你滑到前面,保證身體得到必要的支撐。如果你注意到車座現在是向下的,你可能需要把車座稍微降低一些,那樣你還會感覺到雙手、頸部和背部的壓力也有所緩解。

8、爬坡前提前變速,讓鏈條和鏈輪去承受負擔。傳動系統在承受重大負荷時出現跳齒、摩擦或無法變速等現象很正常。手動檔汽車換檔時還要踩一下離合器,自行車換檔怎麼能不松勁兒呢?前變後變均是如此。

9、慢騎才能騎快!如果你想提高騎行水平,去做一個場地測試或者讓專業人員幫你測量乳酸閾功率和心率,通過訓練增強。在低於乳酸閾值的輕鬆區域訓練可以在長距離跑步或騎行中更快,視情況而定。

10、向醫生咨詢你的心臟和血液的健康狀況:檢查膽固醇、關注心臟健康以及預防的生活方式將極大地提高你的騎行能力。除了要知道真正的心臟疾病風險,還要掌握心臟病的預警信號

11、每隔幾分鐘改變手放在車把上的位置,分別握下把、手變頭、上把練習發力:這種練習可以讓你的肌肉神經適應,並在有風或爬坡時釋放力量。

12、有些初學者在選購車輛時,往往會喜歡依自身的騎乘習慣及喜好來調整前後齒盤的齒,比但我們應當選擇合適自身喜好及以達成最有效率的踩踏輸出為主。

13、在騎乘的過程中沒有所謂的正確換檔時機,畢竟每個人的體能條件不同,騎乘者應當聆聽、感受自身騎乘的程度來更換檔位。簡單的來說,騎乘時感受到阻力就應該換檔,踩踏過重就應將檔位調輕,反之亦然。

14、不同路況有不同的騎行技巧:

1平面道路:在平坦的道路上,前方齒盤通常是採用小盤,搭配後方17至21的齒盤為主,若在順風的情況下騎乘,騎乘者可將前方調整至大盤,後方齒盤則可自由搭配,以達高速巡航的效果。

2急上坡:在騎乘平面路段,前方若出現急遽的短坡,如橋樑、丘陵地形等。騎乘者可以憑藉著騎乘平面路段的慣性來一股作氣衝上去,前齒盤可維持在大盤的位置,而後齒盤則應依造路況來進行變換檔位。

3上坡:由於在上坡路段時,將增加騎乘者踩踏時腿部的負擔,造成腿部的阻力過大。這時應當調整後盤的齒輪,一開始使用一齒一齒的調整方式來逐步尋找最合適的檔位,配合之後騎乘的經驗就可以輕易地找到合適自己的檔位。而在騎乘連續型的上坡路段,如台東壽卡等較長距離且陡峭的地形時,騎乘者應當依地形來變換檔位,通常前齒盤是調整至小盤,而後齒盤則是不停變換檔位來配合變化急遽的地形條件。

4下坡:初學者在騎乘連續的下坡路段時,首要原則應以維持平均的踩踏效率,避免影響到後方車輛為主。前齒盤可調整至大盤,後齒盤則可以逐步降低檔位,勿因貪快而不調整,若有突發況狀或急彎而導致煞車不及,將可能導致嚴重的意外。

野外騎行要注意什麼問題,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夏天騎行如何防曬】、【如何騎山地自行車】、【騎車技巧】、【山地騎車注意事項】、【山地自行車怎麼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