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宮產後九康復小錦囊 | 養生知識網


 

A-A+

剖宮產後九康復小錦囊

2019年06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剖宮產手術雖然不大,但也是一次外科手術,與自然分娩的新媽咪相比,身體肯定有一些不同的變化,術後恢復當然也就需要特別注意了。

剖宮產對身體的影響

1.術中相對出血多,且有腹部傷口,產後容易感染,更易發生貧血。

2.產後不能立即進食,一般需要先通過靜脈補充能量,產後2-3天腸功能恢復後才能正常飲食,所以新媽咪分泌乳汁少,哺乳開始晚。

3.產後身體恢復慢,一般1天後才能下地活動,6-7天腹部傷口才能拆線。

4.產後性生活較自然分娩晚1周左右,且避孕顯得尤為重要。一旦懷孕行流產術會很危險,容易造成zg傷口處穿孔感染,損傷嚴重。

5.如果恢復正常,一般產後半年可以放置宮內節育器。

9個盡快康復小錦囊

1.手術結束後,回房要去枕平臥6小時,不能吃也不能喝。不過,新媽咪一般不會感到口渴飢餓,因為,術後已經通過靜脈補給營養能量液體。

2.術後,導尿管會保留12小時,同時會有檢測血壓心率的儀器,陪護的老公要注意定時查看,協助醫務人員更好地看護產婦,尤其是有孕期高血壓的產婦,在產後24小時仍然是危險期。

3.術後6小時後可以枕枕頭,鼓勵新媽咪在床上進行翻身活動,進食流食,如雞湯、蛋湯、魚湯、排骨湯、豬蹄湯、稀粥等,避免吃含糖、奶的食物,以免引起脹氣。

 

 

 

4.新媽咪排氣後,就可以進食餛飩、麵湯、雞蛋羹等較硬的食物了。一般在2天左右,新媽咪排便後就什麼都能吃了。不過,月子裡要注意避免吃過涼、過硬的食物。

5.拔尿管後,新媽咪要盡早下床活動,防止腸粘連和下肢靜脈血栓形成,也利於zg和腸功能的恢復。

6.多飲水,促進盡早排尿,避免泌尿道發生感染。

7.有些新媽咪剛拔尿管,尿道會有不適,解不出小便。這是尿管刺激的緣故,新媽咪不要緊張。可以用熱毛巾熏洗,熱敷小腹,症狀就會好轉。

8.術後要注意個人衛生,每天用溫水沖洗會陰,還要每天洗臉、洗腳、刷牙,清洗RUTOY。不要迷信以前坐月子的一些做法而不講究個人衛生,那樣容易造成產褥感染,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影響產後恢復

9.要及早採取母乳餵養寶貝。初乳營養價值高,有利於提高寶貝的免疫力,同時有助於媽咪zg收縮及體形恢復,以減少產後出血和增加乳汁分泌。

剖宮產術後護理Tips:

1.現在,剖宮產一般都選用橫切口、內縫線,不用拆線,術後6天就可以出院了。

2.腹部傷口的敷料,在出院3-4天就可以揭掉。由於產褥期出汗多,最好每天用清水擦一下傷口,並且勤換洗內褲。

3.洗澡時可以用保鮮膜覆蓋傷口,盡量避免長時間洗澡。 

標籤:【小】、【錦囊】、【康復】【九】【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