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爬山需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爬山需要注意什麼

2018年04月07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之道網老年人爬山需要注意什麼?不少老年人都很有老驥伏櫪的心態,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去爬山,但是因為身體問題,老年人爬山需要注意很多問題,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老年爬山需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老年人爬山有什麼好處?

1、解除疲勞

山野之中,尤其是在山巔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無限遠,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勞。

2、減少脂肪

登山由於空氣稀薄,人體內大部分轉為無氧代謝,加之登山野營活動的運動量較大,山中野餐往往難以滿足體內熱量需求,因此,它能大量消耗人體內聚集的脂肪組織,尤其是腰腹部的脂肪組織。

3、改善平衡

山間道路坎坷不平,穿行此間有益於改善人體的平衡功能,增強四肢的協調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沒有經過人為修飾的非台階路段,可使人體肌纖維增粗、肌肉發達,增強肢體靈活度。

4、改善心肺

山間行走,對於改善肺通氣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處,同時還能增強心臟的收縮能力。

5、延緩衰老

人體的正常代謝中會產生出一種叫自由基的有害物質,它能破壞人體細胞膜,溶解人體正常細胞,引起人體組織的衰老甚至變異。而氧氣負離子可以有效結合自由基,使之排出體外。據有關數據表明,城市街道上氧氣負離子的單位含量僅有100至300,而山區森林中可達數萬。因此,在大山中行走野營完全可以有效排出有害自由基,有益於延緩衰老。

老年人爬山需要注意什麼?

1、要根據自己的年齡和體質進行選擇好爬山路線,路線不宜太難,山峰不宜過高。

2、通過天氣預報瞭解當天的天氣情況,避免遇到大風、下雨等惡劣天氣,選擇在風和日暖的天氣進行爬山。

3、爬山活動一般以近距離為主,當天可返回為好。但需要攜帶必要的生活用品及其他物品,例如食品、水壺、毛巾、草帽、照相機、望遠鏡和娛樂用具等。還要根據老年人自身身體條件,準備常用的藥品,以備急用。

4、上山時,身體要向前傾,身體重心前移。

5、速度不應該太快,步子要緩慢、均勻,可以邊遊覽邊爬山。一般是每隔15-30分鐘休息一次,每次以10-15分鐘為好。

6、爬山時,步子宜小不宜大,膝蓋要拾得高一點。

7、下山時,身子向後仰些,身體重心後移,膝蓋略彎,千萬不可跑,避免發生危險。

8、山的坡度較陡時,可側著身子,延著“S”形,迂迴下山。

9、患有心臟的老年人,最好不要爬山。患有癲癇、高血壓、眩暈症、肺氣腫的老人,也不應該爬山。如果實在想爬山,一定要與人同行,找一些坡度不大的山慢慢爬,中途最好多休息幾次,並帶上預防冠心突發的急救藥。

10、爬山前應該先做熱身,然後根據呼吸頻率,逐漸加大強度。速度不應過快,以喘氣不明顯、沒有不良反應為標準。

11、老人眼神又不太好,摸黑出門鍛煉容易出危險。早晨是一天中氣溫最低的時候,室內外溫差很大,老人猛地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容易發生血管痙攣,誘發心絞痛或心梗。因此早飯後再去爬山為好。冬天最好等太陽出來後再去爬山。

12、在爬山時應當注意隨時補充水分,可盡快恢復體力,稀釋血液,以免運動時缺水。

13、休息時應該長短結合,長少短多。長休息先站一會兒再坐下休息,短休息以站著休息為主。

14、不要去沒有人跡的地方。最好帶上通信工具,例如手機,在發生意外時方便同外界聯繫求助。

15、爬山時穿衣要注意保暖,鞋要合適跟腳,最好穿輕便防滑的旅遊鞋。

16、老年人腿腳不太靈便,爬山時最好拄一根拐棍,並注意身體前傾。

17、老年人爬山應選擇那些人比較多的線路,避開懸崖峭壁和佈滿荊棘的小路,不要鑽那些沒人走的山林。

18、上山時間不要太早,下山時間不要太晚,有條件最好帶上通訊工具如手機,萬一發生意外,便於同外界聯繫。

老年人爬山有什麼好處,老年人爬山需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爬山注意事項】、【爬山需要注意什麼】、【老年人怎麼運動好】、【老人運動注意事項】、【老年人怎麼學游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