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足的意義,那些年走過的旅途 | 養生知識網


 

A-A+

遠足的意義,那些年走過的旅途

2019年02月1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前段時間較為流行的讓生命去旅行,告誡我們年輕人要多出去走走。遠足就是旅行的其中一項,遠足的意義,那些年走過的旅途。

沙漠遠足

遠足,亦稱作遠足、徒步、行山或健行,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散步,可以理解為“長途步行運動”,也包含“翻山越嶺的長途步行”。

也不是體育競賽中的競走項目,而是指有目的的在城市的郊區、農村或者山野間進行中長距離的走路鍛煉,徒步也是戶外運動中最為典型和最為普遍的一種。由於短距離徒步活動比較簡單,不需要太講究技巧和裝備,經常也被認為是一種休閒的活動。

在我國並不算是一種很普遍的運動,甚至有人覺得這並不屬於年青人的活動,只是一些「年齡大一點人才會喜歡的運動,因為遠足一點也不刺激,甚至可說是沉悶,令很多人不屑去嘗試這種活動。

所以當遠足時遇到的人,都以外國人或中年人居多,絕少會碰到年輕人。中國的年輕人確實對遠足這運動有著不少誤解。

事實上,作為一種運動,遠足有它獨特之處。首先,遠足並不需要特別技巧,也不用花時間去學習,只要有腳又能走路便行。當然,去遠足必須要有有經驗的人領路,不然就會危險得多;而沒有經驗的遠足者受傷的機會也會較大,但對比其它運動,遠足的受傷機會是非常微小,即使是受傷也不會很嚴重。

另外,遠足並不是一種需要很大運動量的活動,參加者可因應自己的能力去調節步伐,所以適合不同體能的人士參加。

還有,遠足是一種持久性的運動,一開始走就最少要數個小時才能完成,所以遠足可以有效地鍛煉心肺功能和腳部肌肉。

更重要的是可以鍛煉到一個人的毅力和耐力,這不是很多運動能做到的,因為很多運動的參加者都可以隨時選擇放棄;然而在遠足時,一旦開始就很難放棄,因為遠足的路線很多是一些山路,除了以腳走路外,根本沒有其它方法可以離開,所以可以令一些本來沒有毅力的人去完成它,同時亦會增加這類人的信心,令他們知道他們有能力完成長時間的遠足。

而遠足也是一種很健康的消閒活動,首先,遠足的路線通常都在郊區,日常生活在鬧市中,我們都吸入不少廢氣,在假期時到郊外遠足,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欣賞美麗的景色,不但對身體有益,促進健康,更能舒緩日常的生活壓力,增加生活情趣。

學生組織遠足活動

遠足的意義是什麼?看看下面的案例或許我們可以感悟出遠足的真正意義所在。

今天,我們參加了名為“生命之旅”的遠足活動,是我感悟頗多。五十里的路程,雖然只能算一次小型的旅行,但這接近十萬個腳印,卻是我們一步一步真真切切走過來的。這次遠足,讓我用盡了最後一份力,卻也讓我明白了旅行的意義——那便是前行。

出發的路上,同學們個個興高采烈。這次遠足的終點,將是位於夷陵區的中華鱘研究所及河心公園。帶著對終點的好奇和期盼,同學們精神飽滿,談笑風生,整個隊伍像一條活潑的游龍,浩浩蕩蕩地行進在路上,然而隨著里程的增加,終點卻顯得遙遠,肩上的背包也越顯得沉重,可是對於終點的渴望讓我們忍住疲乏,加速前行,一路歡聲笑語,來到了目的地。

此時太陽已從雲層中露出了臉,用它火辣的熱情炙烤著大地。然而我們顧不上這些,油油的樹蔭在向我們招手,粼粼的波光在對我們問候,我們迫不及待地擠進了研究所的大門——理想中的終點果然沒有辜負我們的期望——我們流連在蔥蘢茂盛的花草樹木之間;陶醉於水光天色的美景之中;還有那各種各樣的鯽鰱鱘鯧,更是讓我們讚歎不已。

時間就在這愉悅的氣氛中一分一秒地流逝,我們又引來了新的挑戰——歸程。這一次的終點是我們出發的地方,這一次的旅程沒有來時的歡聲笑語,充滿期待。有的,只有肌肉的酸痛和關節的麻木。

遠足的意義

我們,走過上坡和下坡;我們穿過馬路拐過街角;我們走過行人注視的目光,他們或奇怪,或同情,或讚賞,但這些都不重要了,我已經把疼痛遺忘,耳機裡重金屬的節奏還在迴響,所以我只是跟著節奏,一步又一步地走。

漸漸地,我似乎進入了一個忘我的境界,曲折或坦途已不再重要,終點有多遠也失去了意義,我的意識裡只有一件事——前進。到後來,大家都興奮起來,甚至開始奔跑,追逐。

兩旁的景物從視線中向後退去,微風撫干了衣襟上的汗跡,留下的中有沉甸甸的充實感。很快,我們回到了學校,儘管精疲力竭,但我仍覺得意猶未盡。

“生命之旅”結束了,但人生的旅行仍在驚醒,我們會遇到很多目標,很多坎坷,很多迷茫失措的時候。但那又怎樣呢?路是無止盡的,我們該做的,不是渴望走完這條路,而是堅定地邁出下一步。這,便是旅行的意義。

標籤:【遠足的意義】、【讓生命去旅行】、【遠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