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如何防止口鼻乾燥上火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如何防止口鼻乾燥上火

2022年0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秋天到了,天氣乾燥,容易上火和感冒。不少人都有過在秋天感到嗓子疼痛、鼻子干疼癢、嘴唇乾裂、上火的跡象發生,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感冒了,實際上這都是秋燥惹的禍。嗓子上火疼痛是秋燥的主要外在表象,秋燥雖然不是大,但會讓人感覺非常難受,而且容易舊反覆。要去處秋季口鼻乾燥上火,小竅門有不少,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秋季補水

        注意補水

        多喝水可以補充身體缺乏的水分,保持機體一種滋潤的狀態,可以減緩全身燥熱、口唇乾裂的狀況,也可以使嗓子毛躁的症狀有所緩解,因此多喝水可以降低嗓子上火、鼻子干疼癢的嚴重程度。

        注意飲食調整

        平時多吃滋潤的新鮮果蔬,例如百合、蘿蔔、蜂蜜、梨、枇杷等食物,這些食物具有非常好的潤肺潤嗓效果,對保護嗓子、避免嗓子上火很有幫助。而對於溫熱上火的食物,像牛羊肉、狗肉、人參、鹿茸等肉類和藥材,則要盡量少吃,這些燥熱的食物很容易加重秋燥的症狀,容易引起嗓子上火咳嗽、鼻子干疼癢。

        推薦一款防止秋季口鼻乾燥的湯:

        冬菇馬蹄雞腳湯

        冬菇3朵,馬蹄5個,雞腳5-10只,生薑片少許。

        冬菇泡發,去蒂,馬蹄和雞腳清洗乾淨。

冬菇馬蹄雞腳湯

        把材料放進砂鍋中,加入4碗水,夠2人份的量,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1個小時總有即可。

        能夠滋陰潤肺,開胃生津,對秋燥引起的口鼻乾燥、咽喉乾燥有很好的作用。

        注意空氣流通

        預防“秋燥”不能光靠喝水,飲食,還要從多方面進行協調。經常呼吸新鮮空氣、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是個不錯的辦法。渾濁的空氣對人體心肺和氣管的傷害巨大,也不利於秋燥的緩解,經常到空氣清新的開闊地散步,學會吐納作息,讓肺部氣體充分更新,可以帶走氣管的“火氣”,減少嗓子上火。

鍛煉

        注意加強鍛煉

        秋天的時候經常參加一些有氧健身運動,可以調理心肺,提高心腦血管的功能,加強身體免疫功能,有助於提高人體應對環境變化的能力,對秋冬季節的流行毒細菌有更強大的體質對抗,對防止上火有一定幫助。

標籤:【防止口鼻乾燥】、【上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