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怎樣監測胎兒的體重? | 養生知識網

 

A-A+

居家怎樣監測胎兒的體重?

2021年07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情景聚焦:

流雲懷孕6個月了,可是她的腹部卻顯得不大,和同孕齡的孕婦比起來,肚子要小。這使她有點兒擔心,會不會寶貝發育不正常呢?想去醫院查查,還沒有到產前檢查的日子。聽說醫院最近流感患者很多,又不敢貿然前去,唉,也不知道胎寶貝的體重是不是正常呢?心裡七上八下的,睡眠也不安穩了。

專家告訴你:

胎寶貝足夠的體重和身長,是確定胎寶貝在子宮裡生長發育的重要標誌。

可以根據一些方法,在家裡先大致估算一下胎寶貝的體重。不過,先要知道孕媽咪的子宮底高度,即陰毛上端(即恥骨聯合上緣)到子宮底部的距離,然後根據公式進行計算,就可大致得知胎寶貝的體重是多少了。

子宮底高度測量方法:

每次測查前,孕媽咪先去排空膀胱,否則影響對子宮底高度測量的準確性。然後,仰臥在床上,雙腿蜷蛐,由准爸爸幫助測量陰毛上端(即恥骨聯合上緣)至子宮底的距離,正常情況為:

*胎寶貝5個月末時:在臍下1橫指

*胎寶貝6個月末時:在臍上1橫指

*胎寶貝7個月末時:在臍上3橫指

*胎寶貝8個月末時:在臍與劍突(胸骨下端)之間

*胎寶貝9個月末時:在劍突下2橫指

*胎寶貝10個月末時:在臍與劍突之間

孕媽咪注意了!

到了懷孕2-3個月時,子宮底在恥骨聯合上方便可以摸到。正常情況下,在懷孕5-6個月時,子宮底高度每週上升1厘米;到了第9個月後,由於胎頭下降或入骨盆,子宮底高度開始上升緩慢甚至下降了。

測算胎寶貝體重的公式:

目前,可據胎寶貝的先露部分(包括胎頭或胎臀)是否進入盆腔,用以下方法估算一下:

1.如果先露部分還未進入盆腔:

體重(克)=[子宮底高度(厘米)-12 ]×150

2.如果先露部分已經進入盆腔:

體重(克)=[子宮底高度(厘米)-11 ]×150

請看實例示範:

蘇蘇懷孕9個多月了。昨天到醫院做產前檢查時醫生說,胎寶貝的先露部分已入盆。她的子宮底高度,經過測量是28厘米。如果採取上述公式計算後,胎寶貝的體重為2550克,表明胎寶貝發育正常。

胎寶貝體重過輕3個常見原因:

胎兒體重過輕,是由於某些原因影響胎寶貝在子宮內生長發育,致使其小於同等孕齡的胎寶貝。醫學上稱為胎兒生長受限,研究表明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孕婦因素

* 雙親遺傳因素,尤其以母親遺傳和環境影響較大;

* 孕婦營養不良或微量元素缺乏或不平衡;

* 孕婦患有某些疾病,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腎炎,子宮胎盤血流灌注不良;

* 孕婦的子宮內發生感染等。

2.胎兒因素:多胎妊娠、染色體畸變、先天性疾病等。

3.胎盤因素:胎盤較小,有效交換面積減少等。

標籤:【體重】、【胎兒】、【監測】、【怎樣】【居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