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婦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

2020年11月1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養生之道網急性乳腺炎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侵入乳腺和乳管組織而引起的乳房急性化膿性疾病。那麼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看看吧。

急性乳腺炎的發原因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膿性感染,是乳腺管內和周圍結締組織炎症,多發生於產後哺乳期的婦女,尤其是初產婦更為多見。有文獻報道急性乳腺炎初產婦占50%,初產婦與經產婦之比為2.4:1。哺乳期的任何時間均可發生,但以產後3~4周最為常見,故又稱產褥期乳腺炎。

1、因為寶寶到8個月開始長牙,吸吮的力量也比較大,對乳頭的刺激比較厲害,可能有一些隱性的皮膚破損,這時細菌可能從乳頭侵入到乳腺導管裡面,引起炎症。

2、乳汁的瘀積,比如說剛剛產後不久的媽媽,哺乳的時候沒有太多的經驗,乳汁不是很通暢。這個時候的表現就是乳汁瘀積,瘀積的時間比較長,表現為脹痛比較厲害,摸起來乳房裡有一塊一塊的東西特別硬,還特別疼。

3、產後抵抗力弱,免疫力低下,這也是導致乳腺炎的一個原因。

產婦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

1、在產後首先要保持哺乳的衛生,乳頭經常用清水進行清洗。因為乳頭上有十五到二十個乳孔,乳孔堵塞往往是造成乳汁瘀積的一個原因。所以在孕期就要進行適當的清洗。

2、有的人本身乳頭發育的不是特別好,乳頭比較小,或比較凹陷,導管和乳頭不是很通暢。可以在孕期的中後期進行十字按摩。以乳頭為中心,左右、上下十字按摩,讓乳頭突出來,這主要是針對乳頭凹陷的女性。

3、要保持好的心情,很多女性產後抑鬱也是降低抵抗力的一個原因。

4、從飲食上來講,盡量的避免特別油膩的食物,因為很多產婦喝的雞湯、魚湯上都有一層油。

5、要是不戴胸罩,乳房會隨著運動來回晃,這樣對乳腺的導管會造成一定的挫傷。所以產後應該佩戴胸罩,戴有鋼托的胸罩,讓它把乳房襯托起來,讓乳房保持恆定的狀態,是對乳房內部組織的保護。

6、持乳頭清潔,經常用溫肥皂水洗淨,如有乳頭內陷者更應注意清潔,不要用乙醇擦洗。

7、養成良好的習慣定時哺乳,每次將乳汁吸盡,如吸不盡時要擠出或不讓嬰兒含乳頭睡覺。

8、如有乳頭破損要停止哺乳,用吸乳器吸出乳汁,在傷口癒合後再行哺乳。

9、懷6個月以後,每天用毛巾蘸水落石出擦洗乳頭塞入小兒中,避免咬破。

10、不要讓小兒養成含乳頭睡眠的習慣。

11、哺乳後,用水洗淨乳頭,用細軟的布襯在乳頭衣服之間,避免擦傷。

12、輕度乳頭破裂仍可哺乳,但在哺乳後局部塗敷10%復方安息香酸酊,或10%魚肝油鉍劑,下次浦乳前洗洗。

13、重度乳頭破裂,哺乳時疼痛劇烈,可用乳頭罩間接哺乳。或用吸奶器吸出後,用奶瓶哺食小兒。

14、對乳頭上的痂皮,不要強行撕去可用植物油塗,待其變軟,慢慢撕掉。

15、一手用熱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側,以順時針方向轉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脹痛,或者乳房上有腫塊時,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時,可稍用力擠壓乳房,把乳汁從乳頭擠出,反覆幾次後,乳腺管就通暢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鐘。

16、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蔥、姜、蒜等。中醫認為,急性乳腺炎是由於內有蘊熱、熱毒壅結而成。因此在飲食上要少吃熱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瘡。

17、可以常吃些海帶,海帶有軟堅散結作用,涼拌吃或燉雞肉吃,可預防急性乳腺炎。

18、有急性乳腺炎先期症狀者,可用蒲公英30克,陳皮6克,水煎服,每日1劑。

產婦急性乳腺炎怎麼辦?

1、針對乳汁瘀積要進行乳汁的疏通,讓瘀積的乳汁盡快的流出來,就要做乳房的按摩。按摩從胸壁,乳頭的最遠端,向乳頭這個方向按摩、疏導。可以用熱毛巾熱敷。

2、如遇到體溫升高、局部紅腫很嚴重,白細胞升高,就要到醫院看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抗菌素做抗炎治療。用中醫中藥也可以起到活血化淤、通乳及消炎的作用。

3、極個別的人到了急性炎症非常嚴重的時候,尤其後期形成了膿腫,局部要進行切開,進行膿腫的引流。

產婦如何預防急性乳腺炎,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如何緩解乳房脹痛】、【乳腺增生怎麼辦】、【急性乳腺炎】、【如何保養胸部】、【乳腺炎怎麼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