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危害胎兒的壞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避開危害胎兒的壞習慣

2021年05月1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孕期缺鐵容易引起貧血,孕期缺鈣容易使胎兒出生得佝僂,孕期缺葉酸容易造成胎兒神經管發育畸形,隨著醫學的快速發展科學家對以往一些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原因又揭示出許多危害

1.孕婦身體肥胖

危害容易發生新陳代謝異常,導致胚胎的神經系統發育出現畸變

葉酸是保證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有助於減少神經管畸形兒的發生。但對於身體肥胖的孕婦,葉酸很難在她們身上發揮這樣的保護作用。美國一份資料顯示,孕前體重超重的女性,生神經管畸形兒的幾率是體重正常者的2倍;孕後體重超重的女性,生神經管畸形兒的幾率是體重正常者的4倍。

應對法:孕前就要開始攝取充足的葉酸,包括安排富含葉酸的食物,如動物肝或腎、綠色蔬菜、魚類、蛋類、穀類及豆製品等;同時從孕前1-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補充劑,一直到孕後3個月為止。

2.孕婦患齲齒或牙周炎

危害:容易感染胎兒導致先心、出生時低體重或早產

患中度或重度齲齒及牙周炎的孕婦,口腔中產生的細菌抗體容易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胎盤,使胎兒受到感染,導致出生後患先天性心臟病。而且,有輕微牙的孕婦生出低體重兒的危險性,也會增加6-8倍。美國對早產兒的一項調查表明,大多早產兒的母親口腔中都有細菌抗體,而足月出生的嬰兒母親卻沒有這種現象,牙周炎孕婦發生早產幾率是正常孕婦的7倍。

應對法:患牙周病的孕婦要積極治療,準備懷孕的女性應在孕前就做牙科檢查。

3.孕期缺碘

危害:容易影響甲狀腺激素合成,導致胎兒出生後患呆小病。

孕婦體內缺碘後,將會影響體內的甲狀腺激素合成,造成胎兒大腦在發育時主管語言、聽覺和智力的皮質不能完全分化,導致出生後患“呆小病”,表現為生長緩慢、反應遲鈍,並出現頭大、鼻樑下陷、舌外伸流涎的特殊面容,成年後身材矮小,甚至出現聾啞、精神失常等,而現今對於呆小病尚無特效治療方法。

應對法:孕期要注意均衡地攝取營養,特別是生活在缺碘地區的孕婦更要注意攝取富碘食物,堅持食用碘鹽,使體內的碘能滿足胎兒的生長發育需求。

4.孕期缺乏曬太陽

危害:容易對胎兒的大腦產生不利影響,增大日後發生精神異常的幾率

孕婦經常接受不到戶外的陽光,會使胎兒在早期發育階段缺乏維生素D。這不僅只是影響胎兒的骨骼發育,還會對他們的大腦產生不利影響。英國醫學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歐洲和北美洲在春天裡出生的人,由於母親在孕期經常曬不到太陽,他們在成年受到較大驚嚇後患精神分裂症的幾率增大。

應對法:孕期經常去戶外曬太陽,特別是寒冷或雨和霧較多的地區的孕婦。

5.孕期吸煙

危害:容易使胎兒出生後血壓增高,導致眼底視網膜發生病變

孕婦吸煙會使胎兒的血液循環發生異常,並引起紅細胞增多以及組織慢性缺氧,最終導致出生後血壓增高,而血壓增高可能是新生兒眼底視網膜病變的一個危險誘因。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吸煙孕婦所生的新生兒,他們發生眼底視網膜動脈狹窄和硬化,靜脈擴張、迂曲及視網膜內出血的幾率,比那些不吸煙孕婦所生的孩子大為增加。

應對法:孕期一定要注意遠離香煙,即便是二手煙。

 

標籤:【習慣】【壞】【胎兒】【危害】、【避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