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 養生知識網


 

A-A+

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2020年04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不是所有的胎兒都會在滿10個月後瓜熟蒂落,孕婦經常存在早產和過期產的問題,那麼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解析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看看吧。

什麼是過期產

過期產是懷孕狀態的一種。醫學上規定,以末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算預產期,其整個孕期共為280天,10個妊娠月(每個妊娠月為28天)。孕婦在妊娠38-42周內分娩,均為足月分娩。懷孕42周以上尚未臨產者稱為過期妊娠。超過42周再分娩的,稱為過期產。

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

有人認為胎兒在母體內多待一段時間,可以長得更大一些,更成熟一些,對胎兒更好。其實不然,在醫學上把超過42周的妊娠稱為“過期妊娠”。過期妊娠對母親和胎兒都有許多危害。

過期產的懷孕時間過長,會導致胎兒的異常改變。有些人對懷孕時間抱無所謂態度,甚至錯誤的認為懷孕時間越長胎兒越健壯,是毫無根據的,懷孕時間過長了對胎兒發育不利。

1過期妊娠的胎盤逐漸老化。胎盤功能減退,造成供給胎兒的氧和營養減少,臨產子宮收縮時,胎兒容易窘迫,甚至胎死宮內。

2過期妊娠,胎兒的頭骨變硬,胎頭不易塑形,因此不易通過母體狹窄、曲折的產道。同時,過期妊娠的胎兒長得較大,羊水量較少。上述因素均易造成難產,分娩時易損傷母體產道軟組織及造成胎兒鎖骨骨折。

3過期妊娠的胎兒皮膚皺縮,呈黃綠色,頭髮指甲很長,外表像個“小老頭”,哭聲輕微,健康狀況遠較正常分娩兒差。

4由於子宮內缺氧,可使羊水發生污染,使胎兒發生宮內窒息、吸收性肺炎而死亡,或因腦細胞受損,造成智力低下等不良後果。

5羊水減少過期妊娠時胎盤功能減退,羊水減少,使羊水內含有大量的胎糞並呈黃色並粘稠狀。如果胎兒在子宮內吸入胎糞,出生時容易出現呼吸道梗阻或胎糞吸入性肺炎。

6過熱兒綜合征由於胎盤功能的逐漸退化,胎兒容易發生“過熱兒綜合征”,臨床表現為皮下脂肪消失、皮膚乾燥多皺、表皮脫落、指甲長、毛髮多、胎脂消失。這種胎兒臨產時對宮縮的耐受力差,出現胎心變慢,宮內窘迫需陰道助產或剖宮產。

因此,妊娠超過42周時,產婦應及時看醫生。醫生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終止妊娠的方案,如引產或剖宮產等。

過期產兒有哪些表現?

過期產兒營養不良、皮下脂肪少、身體細長、皮膚鬆弛多皺、脫皮、不嗜睡、常睜眼。胎兒在子宮內由於缺氧可能排出胎糞,污染羊水。脂肪、皮膚和指、趾甲可能被染成黃綠色。

過期妊娠一定是女孩嗎?

過期妊娠常有家族史。胎兒畸形。多見於無腦兒,因缺乏頭顱骨,先露部分少,不能很好地壓迫子宮,反射性地引起子宮收縮,故分娩不易發動。此外,胎兒性別是由染色體決定的,與分娩遲早毫無關係。所以說,女孩懶月,過期妊娠一定是女孩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過期妊娠怎麼辦?

1、產前處理

如果預產期計算無誤,那麼在妊娠過期後一定要特別注意胎動。

最好在每天早上、下午和晚上各計算胎動次數半小時,詳細記錄,經常做動態的比較。

產檢要每3天做一次,並做超聲波檢查以及胎盤功能檢查。

在超聲波檢查時,要特別注意胎兒大小、羊水量,以及臍帶血流動力學的變化。如檢查正常可繼續等待,異常則可催產。

2、產時處理

臨產時應嚴密觀察產程進展和胎心變化,有條件時採用分娩監護儀長期監護。

如果宮頸成熟可採用人工破膜,破膜時羊水多而清晰,可行自然分娩。

若是在監測過程中發現胎心率異常,產程進展緩慢,或羊水混有胎糞時,應即行剖宮產。

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過期產對胎兒有什麼影響】、【過期產的危害】、【過期產有什麼危害】、【過期產對胎兒有壞處嗎】、【過期產胎兒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