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多吃薯片胎兒易畸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多吃薯片胎兒易畸形

2020年03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土豆的蛋白質中含有1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是一種優質的蛋白質。其中所含的黏體蛋白質能預防心血管類疾病。土豆中維生素B1的含量也居常食蔬菜之冠。

然而,食入發芽、腐爛了的土豆卻可導致人體中毒,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土豆中含有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而且龍葵素較集中地分佈在發芽、變綠和潰爛的部分。有人測定,每千克土豆嫩芽中龍葵素的含量可高達5200毫克,高出土豆塊中60~65倍。

龍葵素被吸收進入血液後有溶血作用,還可麻痺運動、呼吸中樞,刺激胃黏膜,最終可因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此外,龍葵素的結構與人類的甾體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相類似。孕婦若長期大量食用含生物鹼較高的土豆,蓄積體內會產生致畸效應。

有人推算,有一定遺傳傾向並對生物鹼敏感的孕婦,食入44.2~252克土豆,即可能生出畸形兒。而且土豆中的生物鹼並不能因常規的水浸、蒸、煮等烹調而減少。有鑒於此,孕婦還是不吃或少吃土豆為好。

有的孕婦喜歡吃市場上出售的薯片,雖然它們接受過高溫處理,龍葵素的含量會相應減少,但是它卻含有較高的油脂和鹽分,多吃除了會引起肥胖,還會誘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增加妊娠風險,所以也不能貪吃。

標籤:【易畸形】、【胎兒】、【薯片】、【多吃】【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