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應瞭解羊水的重要性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應瞭解羊水的重要性

2020年02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胎兒住在媽媽的肚子裡,除了子宮這個家之外,還有一層柔軟的屏障,那就是羊水。羊水就像胎兒的保護罩一樣,讓他可以在子宮中自在地活動。羊水對胎兒而言具有重大意義,羊水過多或不足,可能預示著胎兒及母體的健康存在某些問題。

羊水的重要性 importance

胎兒住在子宮中的羊膜腔內,而羊膜腔中的液體就是羊水,羊水包圍著胎兒,這個柔軟的介質可緩衝外來的撞擊力,讓胎兒能在這個柔軟的環境中成長。

除了這個重要的保護功能外,胎兒可通過肺部吸吐羊水,這一過程有助於肺部的成熟。醫生也能從羊水的成分來瞭解胎兒的肺部成熟度,而胎兒肺部成熟度常常也是婦產科醫師判斷胎兒能否分娩的重要因素之一。

羊水的作用還表現在:在子宮收縮時,羊水可以緩衝子宮對胎兒的壓迫,尤其是對胎兒頭部的壓迫;在分娩過程中,羊水形成水囊,可以緩和子宮頸的擴張;破水後,羊水對產道有一定的潤滑作用,使胎兒更易娩出。

羊水的生成 make up

懷孕初期,胎兒還沒有排尿功能,羊膜腔中的羊水的主要來源是母體血液經胎膜進入羊膜腔的透析液;至懷孕中期後,胎兒的腎臟開始發揮功能,開始排尿,胎兒的尿液成為羊水的重要來源。

婦產科主任蕭聖謀表示,羊水量會在胎兒有排尿功能後陸續增加,胎兒吞嚥羊水後,會將這些液體吸收並且經由消化道和泌尿系統再度排出,這便是“羊水循環”,可將羊水控制在一定的量。

羊水98%~99%為水分,1%~2%為無機鹽及有機物,內有胎兒脫落的上皮細胞、毳毛、小量白細胞、白蛋白及尿酸鹽等。羊水中還有微量激素和酶。

羊水量的測量 predict

妊娠8周時羊水量為5~10毫升,10周時約為30毫升,20周時約為400毫升,38周時約為1000毫升,以後逐漸減少。羊水早期為無色、透明狀,足月時略混濁,不透明。

一般會以超聲波來測羊水量,採取“羊水指數法”來確定羊水量是否正常。方法是:將子宮分為四個象限,分別量每個象限中羊水的最大深度,再相加求其總和。總和值在8~18厘米的範圍之內屬於正常狀態,小於8厘米為羊水過少,大於18厘米則為羊水過多。

蕭聖謀主任表示,羊水量測量不是每次產檢的必查項目,醫生會根據需要安排孕婦在適當的懷孕周數做測量。但每次產檢都會量宮底高度,在20~31周時,宮底高度會與懷孕周數大致相符,通過宮底高度可以推算懷孕周數。如果宮底高度不正常,醫生就可能進一步採用超聲波來確認胎兒大小及羊水量。

有關羊膜穿刺

羊膜腔穿刺是以0.6毫米內徑的長針,在超聲波的引導下,穿過孕婦的腹部,經過子宮壁,到達羊膜腔,抽取約20亳升的羊水,然後培養羊水中的胎兒細胞,分析細胞的染色體以及許多酶的活性,由此來判斷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綜合征)、基因異常或先天性代謝異常。

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是在懷孕4個月左右,也就是16~18周。小於15周的話,羊水量較少,羊膜穿刺的困難度較高;而周數太大的話,如超過22周,羊水中的脫落細胞少,不易成功。

檢查對像

1.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

2. 本身或一等親曾生育先天缺陷兒者。

3.本人或配偶有染色體異常者。

4.本人或配偶家族中有遺傳性疾病或染色體異常者。

5.母血唐氏征篩查為高危人群者。

羊膜腔穿刺不只檢查唐氏綜合征

醫生可以通過抽取羊水得到胎兒的皮膚、腸胃道、泌尿道等的游離細胞,利用這些游離細胞進一步分析胎兒的染色體是否異常。

抽取羊水主要是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其中最重要且常見的就是唐氏綜合征。有些單基因疾病,如乙型海洋性貧血、血友等,也可以通過檢驗羊水細胞內的基因(DNA組成)得到診斷。

此外,有一些胎兒體表上的重大缺陷,如脊柱裂、腦膜膨出、臍膨出、腹壁裂開等,也可以通過檢查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得到比較準確的參考值。不僅如此,羊水還可以提供一些生化物質,瞭解胎兒肺部的成熟度。

是比較安全的檢查

有些孕媽媽擔心抽取羊水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對此,蕭聖謀醫師表示,在有經驗的醫生的操作下,在超聲波的導引下,羊膜穿刺造成流產和胎兒傷害的幾率非常低。有極少數的孕婦在術後有輕微的陰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多的情況,通常在休息幾天後就會恢復。

標籤:【重要性】、【羊水】、【瞭解】、【應】、【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