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你有孕期健忘症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你有孕期健忘症嗎?

2019年06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懷孕了,你有沒有開始感覺腦子暈暈乎乎的,有些健忘,或者總是精神不佳?

“許多即將成為母親的孕媽都會在懷孕期間向自己的醫生報告這些症狀。一些常見的、與大腦有關的懷孕症狀包括: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疲勞,協調能力降低……”或許聽到這樣的話可以讓你放鬆一些。

美國加州大學的醫學博士們研究證明:患上孕期健忘症是正常現象。

雷恩,這位來自伊利諾伊州兩個孩子的媽媽這樣告訴我們:“知道我是如何感覺自己再次懷孕的嗎?就是我發現自己又變得健忘和糊塗了……我對自己說:‘要麼我真的沒腦子了,要不就是我懷孕了’。然後,我去做了測試,果然證明我懷孕了。”

在雷恩第一次懷孕的時候,她就發生過很烏龍的事情:有一次從商場回來後,她竟然忘記自己住在哪裡了……雖然她已經在那裡居住了多年。“當然,我並沒有驚慌,因為我知道錢包裡有我的駕駛執照,可以隨時查閱到我的住址。”她笑著說。

孕媽有個“嬰兒大腦”?

據美國加州大學羅伯特博士的研究表明:一般來說,孕媽來產科時常咨詢的一些常見的與大腦有關的懷孕症狀包括: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疲勞、協調性降低等。“我們把孕媽這種現象稱為‘嬰兒大腦’,這些都是由於激素變化引起的自然現象,通常也都是良性的。”羅伯特博士說。

我們無法知道“嬰兒大腦”會持續多長時間。但從以往的臨床經驗來看,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它甚至可能不只在孕期發生,而是女性自身的改變。

羅伯特博士說:“如今,這些症狀可能顯得比從前更加明顯,這是由幾個原因造成的。

首先,現代女性往往對自己的要求更加嚴格,她們對自己職業生涯的期待更高一些,因此面對的壓力也就越大了。

其次,許多孕媽並沒有能夠從朋友或家人那裡得到足夠的支持,大家通常不太能理解孕媽那種發現自己什麼也想不起來的恐慌感,而只是不以為然地笑一笑。這會增加孕媽的恐懼。

第三,對於現代女性說,雪上加霜的另外一點是:與50年前比,我們的飲食習慣發生了巨大變化,不是變得更好而是變得更不合理—所有這一切,都會加重孕媽在這個問題上所面臨的困難。因此我們說:‘嬰兒大腦’這一現象本身的生物學基礎並沒有改變,但其他條件都變了。”

“嬰兒大腦”給孕媽帶來很多尷尬

“我多麼希望時間能夠停止,”來自紐約的韋斯利說,“自從我懷上雙胞胎之後,我就開始經常忘記很多重要的時間,甚至有一次錯過了重要的董事會議,因為我‘不記得這一天’了。現在,我不得不在各個房間都掛上了日曆,標注好了每天應該做的事情。每晚上床睡覺之前,我必須檢查一遍才能安上入睡。”

黛恩的健忘經驗更加具體。“我認識一個馴犬員很多年了,她幫助我家訓練了兩隻幼犬,我基本上每天傍晚都會在街角碰見她,打個呼招。”黛恩說,“但是在我懷孕第5個月的時候,有連續三天,我竟然叫不出她的名字!要知道,我認識她五年多了!”

朱莉·希思,俄勒岡州三個孩子的媽媽,她的“嬰兒大腦”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她把維生素放進了冰箱而不是藥櫃;到商店去買牛奶,回家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買了各種各樣的東西,卻偏偏沒有牛奶;開車出門20公里後,才發現自己衝著相反的方向開。“有一次我把手機掉在了水坑中,我甚至忘記把它撿起來,”她說,“是的,在我身上,事情越來越糟糕。”

什麼時候出現“嬰兒大腦”?

我們無法確定“嬰兒大腦”出現的時間,因為不同的孕媽有不同的反應。 

對於蘇拉·皮茲來說,在懷孕的頭3個月,她只是有很模糊的感覺“似乎事情不太對勁”。她說:“直到孕中期的時候,我才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腦子真的‘出問題了’。” 而羅森則認為她的“嬰兒大腦”大約在懷孕6~7個月的時候才出現的,她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她懷的是雙胞胎,因此難以得到充足的睡眠。 

羅伯特博士認為,最重要的荷爾蒙變化發生在妊娠的前3個月中,此時激素孕酮穩步上升,甲狀腺水平也開始下降。“這種組合能夠創造出妊娠早期症狀的大腦,也就是我們說的‘嬰兒大腦’。”羅伯特告訴我們,“這種組合會導致孕媽健忘,注意力難以集中,思想處理能力放慢,甚至頭暈現象。”

到了孕晚期,孕激素的影響開始顯著減少,但雌三醇激素水平的提高會導致懷孕女性的大腦出現“臨時記憶”問題。她們會變得很難回顧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反省自己的情緒變化。“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症狀;當類似症狀發生的時候,其影響也由於各人體質和性格不同而表現不同。甚至,同一名女性,兩次懷孕都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羅伯特博士說。 

就拿納特芙的例子來說吧,“我第一次和第二次懷孕的時候,都經歷了‘嬰兒大腦’的症狀。”她說, “但當我第三和第四次懷孕,我感覺非常好,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蘇菲也在自己懷孕期間經歷了記憶力喪失的可怕問題,而且在某種程度上,她甚至認為這個症狀在產後繼續存在。現在,她的寶貝已經9個月了,但她的記憶力仍然不好。

“這在工作環境中絕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蘇菲說,“比如,當我被經理叫到辦公室,和同事們一些開會討論問題。當我聽到同事們與經理談論的話題時,我發誓,我根本想不起曾經通知要討論這個話題。因為沒準備,我完全不知道我應該談點兒什麼。對我來說,這感覺就像在做噩夢,夢見自己回到高中數學課上面對突擊測驗,而你並沒有複習—不用說,那真是極度的尷尬!” 

羅伯特博士向媽咪們保證:在產後月經週期恢復後,一切都會回歸正常的。然而,如果出現更嚴重的症狀,比如神經系統紊亂、昏厥、身體受到損害或者說話變得含糊,那麼都應該盡快就醫,因為它們可能是一些更為嚴重的況的跡象表現。

標籤:【嗎】【健忘症】【孕期】、【你】、【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