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妊娠 盲目人流險喪命 | 養生知識網


 

A-A+

疤痕妊娠 盲目人流險喪命

2019年06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剖宮產後再次懷孕,胎兒有可能著床在子宮疤痕上,醫學上稱作“疤痕妊娠”

 

●疤痕妊娠的凶險程度與宮外孕相當,不及時終止妊娠有可能引發大出血

●終止疤痕妊娠切忌做普通人流或藥流,否則會危及生命

一次看似普通的人流手術,差點讓年僅32歲的阿芳死在手術台上。這一切,源於兩年前那次剖宮產手術在她子宮上留下的一道疤痕。“這道疤痕本來很平常,但問題是當阿芳再次懷孕時,胎兒恰恰著床在了疤痕上,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為‘疤痕妊娠’,其凶險程度不亞於宮外孕,是產科醫生最頭痛的問題。”廣醫三院產科主任李映桃表示。

近年來,隨著剖宮產率的上升,一些獲得政策允許可以生育二胎的女性發生“疤痕妊娠”的現象也有所增多。專家提醒,“疤痕妊娠”在早孕期和普通妊娠幾乎沒什麼兩樣,只有經驗豐富的醫生通過B超檢查才能發現異常。一旦發現胚胎長到了子宮疤痕上,就必須立即終止妊娠,而方式切不可採取一般的人流或藥流,否則就可能引發大出血,危及產婦的生命。

醫學指導/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產科主任李映桃

案例

疤痕妊娠 險些撐破子宮

今年28歲的劉青3年前經剖宮產生下了一個女兒。今年初,劉青再次懷孕了。

懷孕5周左右,劉青出現了少量的陰道出血,憑著自己的“經驗”,劉青也不慌張,因為第一次的時候也出現過類似現象,醫生囑咐只要多臥床休息就好了。在此之後,劉青選擇了離家比較近的一家小醫院做產檢,醫生一直都說胎兒很正常。轉眼間,劉青懷孕已經5個多月了,一天晚上,她突然出現了劇烈的腹痛,並伴有大量的陰道出血,丈夫連忙把她送到醫院。醫院連夜召集婦產科專家會診,經過B超檢查,醫生發現劉青出現了子宮破裂,需要進行緊急手術。為了止住大出血,保住劉青的生命,醫生不得不切除了劉青的子宮,而尚未足月的胎兒也因此夭折。

手術後,醫生告訴劉青,她的子宮之所以會破裂,是因為胎兒正好長在了她剖宮產後留下的子宮疤痕上,隨著胎兒的生長,疤痕被撐破,從而導致了大出血。

 

 

剖宮產後再孕 幾率高5倍

據李映桃介紹,疤痕妊娠是一種罕見但卻異常凶險的產科急症。“疤痕妊娠屬於異位妊娠的一種,簡單地說就是胎兒長到了不該長的地方,凶險度比宮外孕有過之而無不及。”李映桃指出,由於結構異常,子宮疤痕處的組織比正常組織薄很多,很容易被撐破。因此,剖宮產後子宮疤痕妊娠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妊娠類型,早期診斷困難,而且易誤診。一旦繼續妊娠常常會導致子宮破裂,如果進行人工流產終止妊娠,則會引起大出血,如搶救不及時,部分患者還需要切除子宮,甚至危及生命。據瞭解,進行一次剖宮產後發生疤痕妊娠的幾率是無剖宮產史的5.3倍,而在由於重症出血需要切除子宮的產科例裡,有20%~30%與疤痕妊娠有關。

 

診斷

疤痕妊娠早期與正常懷孕類似

疤痕妊娠之所以凶險,還因為它很會“喬裝打扮”。據瞭解,疤痕妊娠在早孕期與正常懷孕的表現幾乎是一樣的,有停經史、子宮體增大、血和尿HCG 陽性等正常早孕表現。不同的是,疤痕妊娠患者停經後可能伴有不規則的陰道流血。但如果產婦像前面例子中的劉青一樣,對陰道出血不以為然,就很危險。李映桃提醒,子宮疤痕妊娠通過B超一般都能發現,但這也與醫生的經驗有關,一些缺乏經驗的醫生,有時也會把疤痕妊娠誤當作正常的宮內妊娠。

“不過,並非所有剖宮產後再次懷孕都會發生疤痕妊娠。”李映桃說,目前剖宮產手術大多數採取的是子宮下段(子宮下半部)橫切口,而正常情況下胎兒著床的位置應該是子宮底(子宮的上半部),這個部位子宮的組織是正常的,一般不會有問題。但如果產婦在接受第一次剖宮產時由於胎位的問題,採取的是“古典式”剖宮產(切口是縱向的,跨過整個子宮),那麼發生疤痕妊娠的機會就會相對高一些。

提醒

終止疤痕妊娠

切忌盲目人流

李映桃強調,一旦確診胚胎著床在子宮疤痕上,那麼就要盡快終止妊娠。但由於疤痕妊娠患者早期往往被誤診為宮內早孕,一些基層醫院會盲目地為產婦進行人流或藥流,這種情況下,往往會出現絨毛或胎盤無法完全剝離、血管不能閉合的現象,進而發生大出血。

據瞭解,終止疤痕妊娠的正確方法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1在B超引導下進行清宮術,也可聯合先期藥物及介入治療後在宮腔鏡下清除胚胎組織;2藥物保守治療,可用米非司酮、甲氨喋呤、天花粉等藥物殺死胚胎組織;3子宮動脈栓塞術加藥物殺胚;4腹腔鏡下或開腹病灶切除術,用於不願保守治療或保守治療失敗者;5出血迅猛或病變嚴重者,需切除子宮,挽救生命。

剖宮產後再孕

還有其他風險

剖宮產後再懷孕,除了有疤痕妊娠的危險,還會面臨子宮下段疤痕裂開的風險,前置胎盤、胎盤植入等的風險也會增加,進而增加產後出血的可能。

李映桃提醒,孕產婦一定要慎重選擇第一次分娩方式,不要輕易選擇剖宮產;剖宮產後的婦女,應做好避孕措施,防止意外妊娠;有剖宮產史的高危孕婦,在妊娠早期應進行陰道超聲檢查,確定胚胎附著部位,如系疤痕妊娠應盡早明確診斷,終止妊娠。

標籤:【險】、【喪命】、【人流】、【盲目】【妊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