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該培養12個好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該培養12個好習慣

2019年02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1、不減肥、不超重

懷孕期間是不適宜減肥的,因為,如果孕媽咪以節食或偏食的方式來減重,有可能使胎兒無法得到均衡的營養,此外,媽媽抵抗力不佳時,容易感冒,間接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最好的方式是在懷孕前就把體重控制在理想標準內。

*懷孕期間如果體重過重的媽媽,要特別注意飲食調整,減少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避免體重增加太快。

*一旦體重過重很容易引發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建議媽媽詢問專業的營養師,而不是使用不安全的方式來減肥。

2、孕期多活動

懷孕期間如果沒有適度的活動,會使新陳代差、體力下降或使熱量無法消耗而發胖。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醫師董宇紅表示,孕期適當的運動或活動,可以增加媽媽的心肺功能以及肌耐力,不管對胎兒或是媽媽都是非常好的。

只要沒有特殊的疾病問題,最好每天都安排適合自己的運動,例如散步、體操等,如果條件許可,可找專門的孕婦教練協助,孕媽咪也能進行遊泳、瑜伽、舞蹈等較有變化的運動項目。

3、不可過度勞累

*懷孕初期如果太過勞累可能造成出血、流產等症狀,懷孕中後期如果太勞累可能會發生胎兒體重太輕、早產、母親身體不適的問題。

*如果母親覺得身體不舒服,肚子有緊緊的感覺,最好盡快臥床休息。 *若已經出現出血或明顯zg收縮時,就應該立即就醫。

懷孕期間除了體力上的勞動不要太累之外,也要留意工作上的壓力。董宇紅醫師表示,最好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不要像孕前一樣要求自己,給自己適時的喘口氣。

4、心情愉快很重要

侯廣瓊醫師表示,母親與胎兒是一體的,當母親心情平和、愉快時,身體就會保持健康、平穩的狀態。相反地,如果母親情緒激動,心跳會加快、血流也會改變,腹中的胎兒間接也會感受到母親的情緒變化。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人重視胎教的重要性,專家們認為,如果母親能保持愉快的情緒,期待胎兒的降臨,那麼整個孕產過程會比較順利,也能生下健康、好脾氣的寶寶。

 

 

 

5、不碰煙酒

*煙酒是孕媽咪的大忌。因為,吸入過量的香煙會造成出生嬰兒體重過輕、早產、胎死腹中等可能。 *過量的酒精會使胎兒生長遲滯、中樞神經發生異常、外表畸形等。因此,有抽煙或喝酒的孕婦要絕對戒除,即使是二手煙孕媽咪都要注意避免。

一般人喜歡的咖啡或濃茶,因為有咖啡因,可能會造成胎兒躁動,因此,最好能避免。

6、多吃蔬果預防便秘

*便秘幾乎是多數孕婦都可能遇上的困擾,主要是因為懷孕期間增大的zg壓迫而影響腸胃,使蠕動減少。

*荷爾蒙分泌的改變,也是孕婦便秘的原因之一,而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活動量減少,也使得便秘問題越來越明顯。

*侯廣瓊醫師指出,懷孕期間每日都要攝取足夠的蔬果以及水分。

*要保持適當的活動以增加身體的循環及腸胃蠕動。

*如果便秘非常嚴重時,要找醫師給予合適的藥物,千萬不可自己亂服瀉藥。

*排便時也要注意力道,以免發生早產危險。

7、穿著適當的衣著

到了懷孕4~5個月左右就要準備換上較為合適的孕婦裝或娃娃裝,避免太緊的衣服,造成身體的不適或行動不便。

*孕婦多半易流汗,因此,最好選擇吸汗、透氣的材質;除了外面衣服需要更換之外,孕婦的內衣褲更是要隨著身材改變而變換。

*孕婦為了安全起見,以及避免腰酸背痛的問題,最好改穿低跟鞋或平底鞋,不宜再穿危險的高跟鞋

8、閱讀懷孕育兒書籍

要當一個媽媽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從懷孕開始心中就開始浮現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此外,對於新生命的誕生,許多新手媽媽會充滿了擔心,不知道如何才能生育一個健康的寶寶、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等。

准媽咪最好從懷孕開始就多多閱讀相關的雜誌、書籍或是參加媽媽教室,相信就可以有機會成為一個合格的好孕婦。

 

 

 

9、定期產檢

*侯廣瓊醫師表示,定期產檢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孕期守則,透過每次的產檢,媽媽可更加瞭解胎兒的變化以及注意事項。

*透過規律的產檢,醫師才有機會提早發現異常問題,讓孕媽咪能較安心的渡過懷胎十月。

*如果孕媽咪對於懷孕、生產有什麼疑問,可以事先寫下來。董宇紅醫師表示,利用產檢的時候,詢問醫師,以減少心中的困惑。

*而產檢時通常都有幾次照超音波的時間,新手父母可以藉此機會貼近自己的寶寶,相信會對新生命更加充滿期待。

10、生活規律、不熬夜

*熬夜會使人抵抗力下降、體力不佳、皮膚變差等缺點,孕媽咪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孕育健康的寶貝。

*准媽咪生活規律,腹中寶寶自然也容易跟隨媽媽的身體狀況而有良好的作息,等出生後也比較不會出現作息紊亂的夜貓子。

孕媽咪應保持睡眠充足、不熬夜、飲食均衡等好習慣。如此一來,也能避免失眠、頭痛等孕期困擾。

11、注意胎動

孕婦從18~20周左右就可以感覺到胎動,胎動是母親感受寶寶是否安危的參考指標,特別是在懷孕28周~38周是胎動最為明顯的月份。因此,母親從懷孕7個月開始可以多加留意胎動的狀況。

*原則上,如果一個小時之內,寶寶有三次以上的胎動,或是12小時之內有30~40次的胎動就算正常。

*如果孕婦發現寶寶胎動次數明顯減少,或長時間停止胎動,就要注意可能是胎兒出現問題,應立即至醫院檢查。

12、做好肌膚保養

*懷孕期間,由於孕婦體質改變,皮脂分泌會更加旺盛,使得有些孕媽咪臉部比較容易出油,而易產生痘痘問題。

*如果狀況嚴重時,除了要改換保養品之外,也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給予適當治療。

*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皮膚干癢,此時,要特別注意保濕工作。

*侯廣瓊醫師建議,准媽咪冬天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盡量少用香皂或沐浴乳。

*懷孕期間如果日曬過度,可能會加重孕斑的發生,因此,外出時要注意防曬的動作。

*到了懷孕中後期,在腹部、大腿、胸部等部位,可能會出現妊娠紋的蹤跡,所以,最好勤抹妊娠霜,並搭配適當的按摩,以減少紋路的產生。 

標籤:【好】、【習慣】【12個】、【培養】、【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