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產生更強烈的母愛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餵養產生更強烈的母愛

2018年10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母乳是寶寶重要的食品,並且保護寶寶不受疾病的侵襲。母乳餵養對於媽媽自己也受益無窮,讓媽媽們遠離乳腺癌等疾病!儘管母乳餵養看上去是母親付出巨大的精力與時間,其實這些付出在哺乳的當時、在寶寶成長過程中,甚至在久遠的未來,母親都會得到難以估量的回報。

母乳餵養多家醫院達到90%

在我市,許多婦產科醫院或婦幼保健院門口都掛著經衛生部門頒發的愛嬰醫院的招牌,而衡量“愛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提倡母乳餵養。在這些醫院,都明確規定不准母親對嬰兒進行奶粉餵養,也嚴禁產婦將奶粉奶瓶帶到醫院。據一家婦幼保健院的醫生介紹:產婦辦理入院手續時,醫院都會明確告知這些注意事項,同時鼓勵母親對寶寶進行母乳餵養,並會教給新媽媽母乳餵養和催乳的小竅門,對於實在不出奶的產婦們,醫院首先會對她們進行乳房護理,如果這一切都不奏效,院方才會同意讓媽媽給寶寶進行奶粉餵養。據調查,我市多家婦幼保健院和婦產科醫院母乳餵養率已經達到90%左右。

母乳餵養讓媽媽更健康

據成都市婦產科醫院產科醫生夏妮娜介紹:哺乳有助於產婦子宮復原、有助於產婦的體型恢復,並且保護母親不受一些疾的侵擾。多種研究表明,哪怕僅僅哺乳幾個月,患乳腺癌的幾率會大大少於從未哺乳的婦女。與從未哺乳的婦女相比,哺乳期超過25個月的媽媽們患乳腺癌的幾率要減少三分之一。哺乳還可預防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質疏鬆。同時,哺乳是一種自然的計劃生育。一項對哺乳起碼一年以上的美國母親的調查發現,有些母親在6個月左右開始來月經,有些母親卻在兩年半以後才重新有月事。平均無月經期是14.6個月。月經期的減少,也與減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絕症的幾率,有著直接的關聯。

除此之外,哺乳令母親身體放鬆,心情愉快。餵奶中的媽媽非常安詳,寶寶也吃著吃著就安靜地睡著了,好像兩個人都服用了天然鎮靜劑。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一種天然促進睡眠的蛋白質,能讓寶寶安然入睡;而寶寶的吸吮動作也會使媽媽體內分泌有助於放鬆的激素。工作繁忙的母親忙碌一天之後,餵奶能夠讓自己放鬆下來,勞累疲乏的感覺會隨之自然消失。哺乳時,母愛隨著乳汁輸送進寶寶的小嘴裡,寶寶的臉蛋變得光澤紅潤,媽媽的心裡也會升起難以比擬的自豪感。媽媽們通過哺餵母乳,更加細膩地瞭解自己的身體,也更加深刻地享受自己的女性角色。

母乳餵養產生更強烈的母愛

哺乳可以幫助母親做一個好媽媽。母乳餵養是母親理解和滿足寶寶需求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徑。一位有經驗的媽媽說,“餵奶是學習當一個好媽媽的自學工具。”

據醫生介紹:首先,哺乳的母親在生理上迥異於不哺乳的母親。哺乳母親體內旺盛的荷爾蒙—泌乳素和催產素,激發她們產生更加強烈的母愛。同時,哺餵母乳更省錢。一個吃奶粉的嬰兒,每個月要吃掉600到1000元人民幣,一年就是7000到12000元。再算上在奶瓶、消毒用具、提早添加輔食等方面的附加費用,將是一筆多麼可觀的開銷。

母乳餵養讓寶寶遠離多種疾

母乳餵養對寶寶的好處很多,母乳的價值對寶寶來說是任何其他食品所無法代替的。母乳營養豐富,是寶寶最理想的天然生理食品。母乳中含有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鈣磷比例適宜,適合寶寶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過敏反應。

母乳中含有多種增加寶寶免疫抗能力的物質,可使寶寶在第一年中減少患病,預防各類感染。特別是初乳,含有多種預防、抗病的抗體和免疫細胞,這是任何代乳品中所沒有的。

據調查發現,母乳哺育的時間越長,對白血病的預防效果就越明顯。母乳哺育的時間為1個月的嬰兒得白血病的危險性可以減少21%;6個月以上的嬰兒得白血病的危險性可降低30%。

除此之外,母乳餵養可以使孩子的智商提高8分,因為母乳中含有對腦發育有特別作用的牛磺酸——一種寶寶必需的氨基酸,其含量是牛奶的10-30倍。因此再也沒有比母乳更好的天然智力食品了。同時,進行母乳餵養使娃娃患近視的可能性比喝奶粉長大的孩子低,因為母乳中富含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決定早期嬰兒視力的主要因素,它能夠控制眼球的發育、減小眼球曲張度,而同樣也對視網膜內感光細胞的生長有促進作用。而且,母乳餵養的嬰兒在兒童期尿床的可能性比較小,且患心臟疾病、齲齒的機率也小許多。

鏈接

1990年5月,衛生部在北京舉行了母乳餵養新聞發佈會,確定每年5月20日為“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

世界衛生大會向全球倡議,最初六個月純母乳餵養並堅持哺乳24個月以上,是人類哺育嬰兒的最理想方式。然而,令人痛心和不安的是:中國有一半新生嬰兒沒有足夠的母乳吃。不少人對母乳餵養的認識不夠全面和準確,許多新媽媽因各種原因過早地放棄了哺乳。尤其在廣大農村地區,由於食用廉價劣質奶粉和受污染的飲用水,孩子們的健康成長面臨嚴峻挑戰!

標籤:【母乳餵養多久最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