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母乳餵養日:辨別牛奶常見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全國母乳餵養日:辨別牛奶常見誤區

2018年10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1990年5月10日衛生部決定,將每年的5月20日作為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廣泛開展宣傳、咨詢活動,以強化人們母乳餵養意識,從而更好地實行計劃生育和優生優育。母乳是嬰兒最好的營養食品。然而,有些母親因種種原因不能提供嬰兒母乳。牛奶自然取代了母乳,然而面對種種牛奶安全問題,不得不令我們擔憂嬰兒的健康。如何辨別牛奶的新鮮程度呢?我們生活中存在哪些辨別牛奶的常見誤區呢?

通過全國母乳餵養日,我們一起學習全國母乳餵養日的由來,以及辨別牛奶的常見知識。

母乳是嬰兒最適宜最理想的營養食品

母乳是最適合於6個月以內嬰兒生長發育需要的天賦營養品。母乳的好處主要有以下幾點:1.母乳是嬰兒必須和最理想的食品,其所含的各種營養物質最合適嬰兒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

2.母乳含有豐富的抗感染物質,因此能保護嬰兒少得病

3.母乳最衛生,經濟和方便。

4.母乳餵養可以增進母嬰感情和愛心。

5.哺乳期閉經是天然避孕方法(5%受孕率)。

6.吸吮可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促進子宮復舊。母乳餵養是為嬰兒健康生長與發育提供理想食品的一種無與倫比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高級官員蒂克·哈森用一句中國古話提醒中國家長:“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辨別牛奶的常見誤區

誤區一:以牛奶的稀稠當質量標準

很多消費者以為濃稠、附有一層油的牛奶才是好奶,實際上經過檢測、滅菌和均質過的牛奶看起來較稀,但其營養價值一點兒也不比看起來似乎黏稠的牛奶低。均質牛奶中的脂肪球在加工過程中被進一步粉碎,脂肪充分溶解到蛋白質和水中,不易吸附在袋、蓋、盒上,而且更利於人體吸收和消化。那些有一層黃油的牛奶,是因為脂肪含量大,上浮後形成油脂,這樣的牛奶難以被人體充分吸收。有的牛奶生產廠家常利用人們的誤解,在牛奶中添加增稠劑,蒙騙消費者。因此選購牛奶時,千萬不要以稀稠作為判斷牛奶質量優劣的標準。

誤區二:豆腐狀牛奶飲用無妨

結塊後的牛奶成分發生了變化,雖然可能對人體無害,但建議不再飲用。純牛奶出現結塊,煮沸後分層、呈豆腐狀、沉澱等現象,是由牛奶中的酶引起的。牛奶經超高溫滅菌,酶會鈍化、失活,但是在貯存、運輸及撞擊、高溫等外界刺激下,失活的耐熱酶又可能被激活,進而有機會分解牛奶中的蛋白質、脂肪等,使牛奶的蛋白與鈣結合形成凝塊。

如何辨別新鮮牛奶的新鮮度?

市場上牛奶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純牛奶、酸奶等,凡事食物都有保質期,牛奶當然也有自己的保質期了,那麼要如何辨別牛奶是否新鮮?

純牛奶也叫鮮牛奶、純鮮牛奶,從產品的配料表上,可以看到這種產品的配料只有一種,即鮮牛奶。鑒別純牛奶的好壞,主要有兩個指標:總干物質(也叫全乳固體)和蛋白質。這兩個指標的含量在產品的包裝袋上一般都有說明,它們的含量越高,牛奶的營養價值就越高,一般來說,價格相對也會較高。此外深受消費者歡迎的酸奶是用純牛奶發酵製成的,因此酸奶也屬純牛奶。

首先查看包裝是否損壞,找到出廠日期及保質期。飲用前需要注意牛奶的黏稠度。鮮牛奶不可能出現細微沉澱、冒氣泡或有氣味。如果您已開封了牛奶瓶封口,最好當時喝完,如喝不完的話,請放入冰箱內,一般來說它也只能保持1~2天。

牛奶不管是否放入冰箱,如放置時間過長而變酸與加入乳酸菌製成的酸奶是完全不同的。千萬不要飲用這種變酸的牛奶,它可能誘發各種疾病。但在和面時加入少許剛剛變酸的牛奶,會使食物更為疏鬆可口。

知識鏈接:中國母乳餵養日

1981年,世界衛生大會通過《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為了響應這一守則,1995年中國衛生部、國內貿易部、廣播電影電視部、新聞出版署、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國輕工總會共同發佈了《中國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世界衛生大會向全球倡議:最初六個月純母乳餵養並堅持哺乳24個月以上,是人類哺育嬰兒的最理想方式。然而,令人痛心和不安的是:中國有一半新生嬰兒沒有足夠的母乳吃。不少人對母乳餵養的認識不夠全面和準確,許多新媽媽因各種原因過早地放棄了哺乳。尤其在廣大農村地區,由於食用廉價劣質奶粉和受污染的飲用水,孩子們的健康成長面臨嚴峻挑戰,並嚴重制約本地區的發展。這將是整個人類的災難!發生在安徽阜陽劣質奶粉致數十名嬰兒死亡的惡性事件已經向世人敲響了警鐘!1998年的一組調查數字顯示,城市的母乳餵養率是53。7%,農村為76。6%;到2002年這組數字是48。7%和60。4%。其中農村比率的下降更為嚴重。中國自1992年來已經有7000多家醫療機構被授予愛嬰醫院稱號,約佔全球的二分之一,在這個基礎上,衛生部又於2002年下發了《愛嬰醫院管理監督指南》,2004年4月,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支持下,中國草擬了《中國嬰幼兒餵養戰略》。

中國母乳餵養日曆年主題

2000 年主題:母乳餵養:你的權利

2001 年主題:資訊時代的母乳餵養

2002 年主題:健康的媽媽和健康的寶寶

2003 年主題:母乳餵養——幸福的源泉

2004 年主題:健康的媽媽和健康的寶寶

2005 年主題:母乳餵養和家庭食物 ——關愛與健康

2006年主題:守則觀察:保護母乳餵養的25年

2007年主題:母乳哺喂——第一個小時拯救100萬個嬰兒

2008年主題:支持母乳餵養,獲得人生第一塊金牌

 

 

 

標籤:【母乳餵養多久最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