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坐月子要注意哪些飲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坐月子要注意哪些飲食

2018年08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紅糖、雞蛋加小米是最傳統的月子食譜,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天都吃這幾樣食物就能滿足新媽媽的營養。專家的建議是廣泛攝取、合理搭配,尤其注意鐵和鈣的吸收。

月子如何吃?

1. 適當飲用紅糖水,補鐵、利尿。紅糖的鐵含量很高,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能夠促進惡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過,飲用過多會導致新媽媽出汗更多,體內鹽分流失。因此不宜飲用時間過長,最多不要超過10天。

2. 從流食慢慢過度到正常的飲食。產後,消化系統的功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因此,產後幾天可以選擇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從粥、麵條過渡到稀飯,然後再吃米飯和麵食。

3. 少食多餐,不可貪吃。因為月子裡面新媽媽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頓飯不宜吃太多,可以餓了再吃。

4. 最好以天然食物為主,不要過多服用營養品。目前,市場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認為懷孕和生產的過程讓女人大傷元氣,要多吃些保健品補一補。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月子裡應該以天然綠色的食物為主,盡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種補品。還可以選擇食用一些專為孕產婦設計的媽媽奶粉、多種維生素或鈣片,因為月子裡的媽媽,尤其是進行母乳餵養的媽媽需要補充更多的鈣、鐵、維生素和礦物質。

5. 要多喝一些溫的白開水,避免冷飲。飲料和酒精類飲品不適合月子裡的新媽媽飲用,應該多喝一些溫熱的白開水,補充大量出汗時體內丟失的水分。千萬不要因為天氣炎熱或怕出汗而喝冰水或是大量食用冷飲。

6. 避免辛辣和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產後容易出現便秘的問題,飲食要豐富、多食用富含植物纖維的蔬菜和水果。

7. 不要為了恢復身材,而控制飲食的攝取量。對於月子裡的媽媽,尤其是進行哺乳的媽媽,應該保證足夠熱量的攝入,哺乳的媽媽每天應比正常的女性多攝入700卡的熱量,所以這個時期絕不能採取節食的手段瘦身。

8. 保證補鈣補鐵的食物攝取量。新媽媽因為在孕期和產程中會丟失大量的鈣和鐵,應該保證每天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和鐵,每天鈣的攝取量應不少於1.1克,鐵為20毫克。富含鈣質的食物有骨頭湯、海帶、牛奶、芝麻等。富含鐵的食物有木耳、動物的內臟等。

9. 產後兩個星期內避免大魚大肉。在腸胃功能恢復之前,可以將魚、肉熬成湯食用,兩周之後再食用肉類。不夠比較油膩的湯也要謹慎食用。

10. 瓜果如果擔心涼可以搾成果汁飲用。不食用生冷的食物。蔬菜可以燙一燙或炒熟,水果可以搾成果汁後,將裝有果汁的杯子放入熱水裡5-10分鐘後再飲用。或者是將水果煮成水果茶飲用。

標籤:【哪些】【飲食】、【注意】、【坐月子】【夏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