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要注意 產後嚴防各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要注意 產後嚴防各種病

2018年07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產後6—8周是身體恢復的重要時期

編者按:經歷了懷胎十月的辛苦和一朝分娩的痛苦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產後身體機能的調整。然而對於某些新媽媽,這個調整的過程卻伴隨著腰酸腿痛等不適。不適因何而來,如何調整?值此“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本版特聘請專家予以詳解。

就像人們大一場後需要恢復期一樣,新媽媽在生產後也需要6—8周的身體調整期。在這個過程中,有些人不覺異樣,有些人卻感到不適,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教授楊慧霞指出,其實,絕大多數新媽媽都能平穩度過產後恢復期,少數出現問題的,皆屬事出有因。

腰酸背痛。導致腰背疼痛或關節不適最常見的原因是缺鈣。很多人都知道孕期要補鈣,事實上,哺乳期對鈣的需求量更大,每天要大約1500毫克。因為她們需要將營養物質通過乳汁傳給孩子,相當於一個人補鈣兩個人用,如若補得少了,就可能導致腰腿疼。此外,某些產婦生育後活動過多,出現勞累,也會造成腰背疼痛。因而,產後要牢把“適度”原則,不能不動,也不能太累。

手腕僵硬。這不是產後的後遺症,其實,懷孕時,它可能就已經在“作祟”了,醫學上稱之為“腕管綜合征”,多表現為手指、腕關節經常麻木或隱隱作痛,嚴重時甚至僵硬、無力、不能動。這主要是因為懷孕期間激素改變、組織間質水腫,致使腕管壓力增加造成,其全部症狀在分娩後或產後一段時間就可消失。 容易感冒。生產時的出血等確實會導致產後身體虛弱,但卻不會虛弱到吹風即的地步。有些人會感冒,可能跟捂得過度有關。女性產後一周內皮膚排泄功能旺盛,極易出汗,如若穿多,會造成排汗加劇,大汗後突然吹風,即便年輕小伙子也可能著涼,更不用說產婦了。所以,為避免感冒,該根據身體感覺,適當少穿;通風也是必要的,但不要對著風口吹。另外,產時出血多者要採取措施及時糾正貧血。

楊慧霞教授表示,生產是一個自然的生理過程,並不需要太多的額外講究,相比較而言,正確補充營養更加重要。在哺乳期,媽媽們應吃得比孕期多一點,同時注重乳製品、高蛋白食物的攝入,以增加鈣、鐵的攝入量。此外,流質食物要多吃,以保證充足的乳汁。為防止產後便秘,產婦也不可忽視了高纖維素食物的攝入。

標籤:【各種】【病】、【嚴防】、【產後】、【注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