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孕期如何緩解腳部水腫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孕期如何緩解腳部水腫

2018年04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孕期中, 對於每個准媽媽幾乎都會遇到的腳腫問題,除了穿大一點的鞋子,讓腳部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之外,其實你也可以這樣做,用來改善腳部的不適。如何緩解腳部水腫、靜脈曲張的症狀呢?專家推薦准媽媽嘗試以下辦法。

孕媽媽舒緩水腫的方法

不管是坐或臥,盡可能抬高雙腳。不要久站,

記得讓雙腳多休息一會兒。

常做足部運動,讓腳趾動一動,腳踝轉圈動一動。

不舒服的時候做一下腳部按摩,但動作必須輕柔,不要用力揉壓。

回家後可以讓雙腳浸泡一下溫水,舒緩疼痛及腫脹感。

穿棉質襪子,讓腳部更透氣。

穿大小合適的鞋子,且要低跟,防滑的功能千萬不能少。

孕婦下肢靜脈曲張則是由於懷孕期間雌激素分泌,導致孕婦血管壁的肌肉變得鬆弛;再加上日漸膨大的子宮壓迫到下腔靜脈,使得靜脈回流淤積下肢的狀況更加嚴重。這時候不要用力揉壓按摩靜脈曲張的血管,免得引起血管更進一步的損壞,甚至引起血栓。一種因血管破裂,形成並附著於血管壁上的血凝塊。當血管壁有損傷、血流滯緩就血液呈高凝狀態時都會形成。長期臥床或久坐不動,或是因受傷或感染所導致的血管損傷、妊娠期及雌激素(雌激素或避孕藥)等狀況,都會引發血栓。血栓是導致心、腦及外周血管變的關鍵環節,更是癱瘓猝死的直接原因;嚴重時還會造成心臟發作、中風、手足癱瘓或肺栓塞等重大傷害。

孕媽媽在懷孕期間很難避免的靜脈曲張,孕媽媽若想在生產完慢慢擺脫它,建議你坐著的時候盡量把腳抬高,睡覺時靠左側躺臥;穿著教寬鬆的衣服,避免穿緊身衣褲,建議你可以嘗試以彈性襪來預防或改善靜脈曲張的現象。

標籤:【腳部】、【水腫】【緩解】、【如何】、【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