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預防孕期水腫妙計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預防孕期水腫妙計

2019年05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80%的孕媽媽會出現水腫的情況,輕者僅僅在小腿處出現水腫,重者可能會引發全身浮腫以及胸腹積水的現象。孕媽媽生活中多注意8點,可有效預防水腫的發生。

孕媽媽如何自我檢視水腫呢?

可將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後,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而不會很快地恢復,即表示有水腫現象。

准媽媽遠離孕期水腫需要從8個生活細節入手。

1、調整工作和日常生活節奏

准媽媽要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能過於緊張和勞累。每餐後最好休息半小時,下午最好休息兩小時,每晚應睡9~10小時。如果上班地點沒有條件躺下休息,可以在午飯後將腿抬高放在椅子上,採取半坐臥位。

2、不要久站、久坐

長時間坐著工作的準媽媽,可以在腳下墊個矮凳。工作間隙要適當走動,以增加下肢血流。在躺著休息時,盡量平躺或左側臥。平常坐著時,不要蹺二郎腿,要常常伸展腿部,動動腳跟、腳趾,伸展小腿肌肉。

3、穿舒適的鞋子和襪子

准媽媽不要穿會壓迫到腳踝及小腿的過緊的襪子,以免影響血液回流。另外,若准媽媽身體條件允許,可以進行適當體育鍛煉,如游泳對減輕水腫有一定好處。

4、穿著合適的衣服

穿著緊身的衣服會導致你的血液循環不暢,從而引發身體浮腫。因此,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盡量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

5、食用低鹽餐

懷孕後身體調節鹽分、水分的機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盡量控制鹽分的攝取,每日攝取量在10g以下。

6、左側睡

孕媽咪可以採取左側臥,這樣可以避免壓迫到下肢靜脈,並減少血液回流的阻力。這樣還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迫。

7、抬高雙腿

建議孕媽咪在睡前(或午休時)把雙腿抬高15~20分鐘,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減輕靜脈內壓的雙重作用,不僅能緩解孕期水腫,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疾病的發生。

8、進食足夠量的蛋白質和蔬果

准媽媽每天一定要保證食入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及豆類食物。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貧血的孕婦,每週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准媽媽每天應進食蔬菜和水果。另外,一定要避免食用高鹽、罐頭食物。

標籤:【妙計】【水腫】【孕期】【預防】、【准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