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媽媽最缺啥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年輕媽媽最缺啥營養

2018年04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我國20-35歲年輕育齡女性是一個很龐大的人群,每年都會生出1400萬對的寶貝。然而,她們的健康狀況卻不那麼樂觀,存在著很多營養問題。這不僅會影響自身健康、日常生活和工作,也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孕育,與下一代的健康密切相關。那麼,她們都存在哪些營養問題,應該怎樣進行糾正呢?

Qustion:現今,年輕育齡女性主要存在一些什麼營養問題

專家說: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的調查顯示:

1。缺鐵性貧血發生率很高,大約為20%。

2。體重過輕或營養不良占7。7%,體重超重及肥胖者大約7200百萬。

3。維生素A缺乏、鈣及膳食纖維攝入不足,也是年輕育齡女性常常出現的營養問題。

Qustion: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營養問題?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專家說:主要是這樣幾個原因:

1。對自身體形的認識有一定偏差。

大多年輕女性認為自己的體形偏胖,這一認識偏差成為她們瘦身傾向的重要決定因素,同時也是導致一些盲目追求苗條、採取節食等瘦身行為的主要原因。

2。營養知識非常欠缺並存在很多誤區。其中,有50%的人認為講營養就是“多吃好東西”“多吃肉或蛋”;正確選擇含鐵高食物的人只有0。6%;選擇富含維生素B2食物的只有1。9%;知道哪些食物含鈣高只有35%左右;大約40%以上的女性進食早餐的次數太少;聽說過《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及《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的人只有32%左右

3。普遍缺乏預防營養的知識。有89%左右的女性不知道懷孕前體重過低,可能影響孕育胎兒和新生兒的健康;80%的女性不知道應該從何時開始補充葉酸,才能有效地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

4。年輕女性對自己的外表和體形過多地關注。這就往往使她們忽視了對自身及下一代健康的影響。

5。缺乏規律性的運動。這樣勢必導致久坐少運動的時間增加,很容易引起體內能力與支出的不平衡,導致超重及肥胖。

Qustion:年輕育齡女性的營養狀況對自身及下一代的健康,都會產生什麼不良影響

專家說:大多會引起這樣一些不良結局:

1。如果孕前體重過低,懷孕後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或新生兒低體重危險分別增大2。5和2。3倍。

2。如果孕前缺鐵,孕期更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進而影響胎兒發育

3。如果孕期體重及體重增長過低或過高,可導致新生兒低體重及巨大兒

4。如果孕期缺乏葉酸,可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新生兒低體重,在孕早期缺乏還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

Qustion:如何糾正城市年輕育齡女性的營養問題

專家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糾正年輕育齡女性的錯誤認識。比如,認為越瘦越美,即使體重正常也設法減肥;或為了胎兒而大吃特吃,造成營養過剩;不吃早餐或午餐,或只吃某些被宣傳為具有特殊功效的食品;經常挑食、偏食。

2。平衡膳食合理營養。飲食上保持食物多樣化,以穀物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常吃酸奶、豆類或豆製品;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吃非肉和葷油,以保證體內營養充足及均衡……

3。堅持規律的運動。最好每天堅持步行60分鐘或跑步30分鐘,如果工作忙可嘗試改變生活習慣,如以爬樓梯代替乘坐電梯;以步行代替乘車,也可自己騎車,保持適宜的體重。

油脂類25克(半兩

奶類及奶製品100克(2兩

豆類及豆製品50克(1兩

畜禽肉類50-100克(1至2兩

魚蝦類50克(1兩

蛋類25-50克(半兩至1兩

蔬菜類400-500克(8兩至1斤

水果類100-200克(2兩至4兩

穀類(包括高粱、玉米、燕麥等)300-500克(6兩至1斤

標籤:【營養】【啥】、【最缺】、【媽媽】【年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