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易患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有車族易患糖尿病

2019年03月07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提到司機,多數人會想到頸椎腰椎間盤突出、前列腺炎等,而糖尿病往往被人忽視。事實上,從各個醫院內分泌門診發現,不少有車族也加入了糖尿病的隊伍中。專家提醒:長期開車的人如果不注意保健,5年內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出車前測一測血糖

開車外出前最好測一下血糖。一般地講,不能讓血糖降到低於5.6毫摩爾/升。如果需要開長途車,在途中還要定時檢測,若血糖低於5毫摩爾/升,就不要開車。不論血糖太高還是太低,對司機來說,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不過,患有糖尿病的有車族只要定期檢測,把血糖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是完全可以安全駕車的。

候診患者總說“沒車位了”

“今天的病號中,三個是有車族,四個是老闆……”

二炮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有個習慣,在就診時喜歡和患者“東拉西扯”,平時喜歡吃什麼東西,上下班騎車還是坐車,而且把這些內容記下來,出完門診會定期看看新病號的個人情況,像職業、飲食習慣、體型等,這樣瞭解一下,對科室糖尿病健康講座的內容能提供一個參考。

“在四、五年前我就發現,從就診情況上看,有車族逐漸增多,而且多半是中年就發病了。”

儘管他沒有做出專門的統計,但從翻開的就診記錄上看,司機佔了不少。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的許玲翎醫生也常聽到候診的患者說沒車位,車不好停等話。

不光是北京,日前,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就連續收治了幾位有車的糖尿病患者,金暉副主任醫師介紹,糖尿病在開車族中的發病率正悄然增高。

七分鐘吃完一頓飯

糖尿病是個生活方式病,就是說其發病和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有車族為何成為糖尿病的高發人群?

中午十二點半,在三元橋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外,記者和的哥李師傅攀談起來,拿著豆角燒肉蓋飯,李師傅一邊吃午飯,一邊打開了話匣子,從早上六點接班,這是他吃的第一頓正經飯。

“早飯要吃好當然知道,但太累了,總想多睡會兒,睜開眼睛往嘴裡塞點吃的,就得趕緊上車,怕耽誤拉活,餓到中午才能猛吃一頓,午飯不能定時定點,有時候到一點多才吃……”看看蓋飯的種類,土豆燒肉、魚香肉絲、油燜茄子,品種不少,都是油汪汪,明知道油水太大,為了保持體力,多數司機都選了葷菜,大部分的哥是雙班,你干一天,我干一天,從今天早上六點到第二天早上六點,第二天休息時在家補覺,基本上是吃完就睡,哪還有精力去做別的事情呢?更不用說去鍛煉身體了。

七分鐘,李師傅吃完午飯,匆忙又上車了,記者看了一下,其他的哥吃午飯也都是速戰速決,不超過十分鐘,抽根煙,然後上車就走。

李師傅這樣“五年內會得糖尿病”

李全民主任說,像李師傅這樣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不得糖尿病倒奇怪了。

他細細分析:開車時,司機的精神必須高度集中,這時,身體內的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多,它可引起血糖增高。為了維持血糖的平穩,人體胰島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對抗腎上腺素的升高血糖作用。長此以往,胰島功能負擔“不堪重負”,從而發生糖尿病。因此,有車族確實比常人發生糖尿病的幾率高一些。

“特別是一些大中城市,交通較擁堵,路況相對複雜一些,有很多高架橋,開車時更需要精力集中,像北京吧,高級車多,刮著、蹭著都得花不少錢呢,真是一點兒也不能走神,腎上腺激素緊著分泌呢。”李主任開玩笑說。

另外,飲食不規律、吃飯不定時、油膩食物攝入太多也是糖尿病高發的重要因素,像李師傅的午餐顯然油脂含量太高,熱量超標,刺激胰島素分泌,加重胰島的負擔,長期不規則的進食容易導致人體正常胰島素分泌紊亂,使血糖出現明顯波動。

而且吃完飯就上車,回家就睡覺,沒有時間運動,從而導致長期缺乏有效鍛煉,脂肪在腹部堆積過多,出現腹型肥胖,“細腿大肚子”是2型糖尿病的典型高發人群。

李主任提醒,如果不加以改善生活方式,這些的哥們大約五年內就會發生糖尿病。

其實,除了出租車司機,看看周圍的有車族,下車走路的時間很少,買車就是圖方便,基本上是上班坐著、下班開車、回家休息,這種生活方式是誘發糖尿病的因素之一。

每週最好游一次泳

“有車族易高發糖尿病”,聽起來讓有車族心裡直打鼓,難道車還買錯了?其實,開車族是可以預防糖尿病發生的。

第一就是要“邁開腿”,把車當成“借力工具”,而不是“代步工具”,平時要創造走路的機會。比如停車時,別就近找停車場,最好把車停得稍遠一些;回家盡量爬樓梯,哪怕爬三層再坐電梯也行;最好一周鍛煉三次,快走、慢跑都是最好的降糖運動,有條件時最好每週游一次泳。

職業司機,在停車休息時也可做車內保健操,揉揉肚子,轉轉脖子,伸伸腿,可以起到鍛煉的效果,還能減輕長時間駕車帶來的不適感。另外,推推車也是種鍛煉方式。

第二是要“管住嘴”,平時吃點有降糖效果的食物,如魔芋、燕麥、苦瓜、雞腿菇、木耳,爭取一周吃幾次,做的時候少放油,像涼拌木耳、清炒苦瓜、魔芋豆腐湯,都是不錯的選擇,早上盡可能沖杯燕麥粥。晚餐不要吃得太晚,否則熱量會轉化成脂肪,堆積在腹部。另外,在米飯中可適當加點豆類,其中的澱粉消化速度非常慢,還含有一些延緩澱粉變成葡萄糖的成分。

此外,飲食要規律,既不可暴飲暴食,也不可飢腸轆轆,該進餐時就要按時進餐,如果不能按時進餐,應在車上準備一些快速充飢的食物,如全麥餅乾,“墊墊肚子”,還能補充膳食纖維。

第三是隨時觀察血糖的動態,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有車族和“細腿大肚子”的有車族,每年的體檢不要忽視血糖的檢查,如果出現糖尿病典型的症狀———“三多一少”,要及時上醫院就診。

 

 

標籤:【糖尿病】【易患】、【有車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