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服藥易腎虛 可中醫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乳腺癌患者服藥易腎虛 可中醫調理

2019年03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內服加外治”應對副反應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乳腺專科郭智濤主任告訴記者:“內分泌治療存在一定的副反應,在門診確實有一部分人服用內分泌藥物期間出現骨骼疼痛、潮熱、汗出、陰道乾澀、子宮內膜增厚、高血脂等,對這部分人絕不能擅自停藥,因為內分泌治療利大於弊。我們建議可加入中醫治療,可有效降低副作用。”他說。

針對內分泌藥物副反應,郭智濤提出應“內服加外治”相結合。在外治方面,郭智濤主任表示,根據自己多年臨床經驗來看,如果選擇以活血通絡中藥為主,組成外洗方,可明顯減輕患者的骨骼疼痛症狀。針對很多人會出現的失眠、多汗等症狀,專家建議可採用貼敷臍部、藥物薰足、耳針、艾灸等中醫治療以綜合調理,可獲得不錯效果。

 

服藥易腎虛,可從補腎調理入手

為什麼不少絕經後女性在服藥過程中會骨骼疼痛、潮熱、出汗?到底是生理加藥性雙重作用還是單純藥物所為?對此,郭智濤搬出了古籍:“中醫經典古籍《素問》說:‘女子七七(49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行壞而無子。’意思就是說,女性到了49歲,腎中精氣自然就逐漸虛弱,而內分泌藥物可能進一步加重腎精的不足,因為腎虛,就可以出現骨骼疼痛、潮熱、出汗等表現,所以治療上應多從補腎入手。”

他強調,中醫講究辨證,補腎絕不能盲目進補,仍需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情況,觀察其舌苔、脈相、體質,從而選擇不同的調理方法。

標籤:【中醫】【調理】、【可】、【易腎虛】、【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