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鍛煉有車生活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加強鍛煉有車生活更健康

2018年06月27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開車,在享受便利的同時,由此帶來的健康隱患同樣不可忽視。現代父親要面對職場壓力、年齡危機、孩子升學、父母贍養等多重壓力……加上很多人平時缺少鍛煉,因此更容易遭遇開車之“痛”。

長期開車小心“未老先衰”

“平時坐辦公室,上樓乘電梯,出門開車”——這是現在不少有車族的真實寫照。

 

西安美格菲健身中心教練部經理鄭宏告訴記者,他們經常接觸到的很多車主都有腰肌勞損、頸椎疼痛等問題。這是因為車主長期以車代步,缺少鍛煉,因此導致脊椎勞損、肌肉力量減弱。“一位車主說他每次開完車後起身,就會伴隨著嚴重的膝蓋疼,有時候甚至需要用雙手撐著膝蓋才能站起來,其實他的年齡並不算老,才40多歲。”看來,“40”男人雖然不算老,可是保持好體魄卻是迫在眉睫,千萬不要因為忙於事業、家庭而忽視健康

鄭宏告訴記者,針對有車族的這些常見症狀,他們會為之“量身定制”健身計劃,主要是力量型的鍛煉,比如增強肌肉力量、鍛煉臂肌,以及活動脊椎、頸椎等。此外,建議車主平時通過一些簡單的動作,對此進行緩解和預防。

健身建議:車主遇到紅燈停車的時候,不妨刻意活動一下頸椎和腰椎,做一些拉伸動作。在閒暇時間可以通過深蹲、剪步蹲(雙腿前後分開,做下蹲動作)等增加腿部力量。

此外,車主要想保持身材健康的飲食也很重要,食物以清淡為宜,切忌暴飲暴食。

 

 

精神壓力同樣不可忽視

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保健科主任蔡春一直非常關注有車一族健康問題。蔡主任認為,除了腰背、頸椎等肌體問題,精神壓力同樣是車主健康的重大威脅。

除了來自生活的壓力,開車本身就是精神高度集中的行為。此外,國內的交通現狀不盡人意,尤其是在市區,經常會遇到堵車等問題。一些不文明的交通行為,如行人亂穿馬路,自行車跟機動車搶道,超車、占道等行為,都會影響車主的情緒,給車主帶來精神壓力。

 

此外,精神壓力還會引起其他健康問題。有車族長期坐辦公室、缺少鍛煉,而食物又過於精細,熱量長期積累卻沒有恰當的途徑消耗,再加上精神壓力,很容易引起高膽固醇、高血脂等健康問題。

保健計劃:規律的作息、適當的體育鍛煉對車主來說十分必要。每週可以選擇1~2天不開車,緩解緊張的情緒,此外,行車時盡量選擇舒緩的音樂,避免音量過大、節奏強很吵鬧的音樂。

在飲食上,車主可以減少主食,尤其是麵食的量,多吃水果蔬菜。吃肉最好選魚肉、雞肉等“白肉”,牛羊肉等“紅肉”應該少吃。

標籤:【更】、【健康】【生活】、【車】、【鍛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