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兒化療的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白血病患兒化療的注意事項

2021年04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再生一胎移植 患兒情等不及

方建培告訴記者,干細胞移植的形式現在主要有兩種:異體移植以及自體移植。他表示,在這兩種方法中,異體造血干細胞移植是首選,而自體移植則是次選。

專家解釋,異體移植時,異體干細胞可以從多種骨髓抽出物中得到,或從循環血液中分離出來。

“無論是電視劇還是現實生活中,都有這樣的情節發生:父母為了挽救孩子,在允許再生一胎的情況下,咨詢醫生可否多生一個健康孩子,從而實現同胞間異體造血干細胞移植。”方建培對此並不主張。

“雖然理論上可行,但是實踐起來存在很多難處。首先,需要進行移植的孩子一般都已處在‘高危’階段,情等不及母親懷胎十月再生;其次,同胞之間能夠完全配型成功的概率是1/4,這個比例並不高。再者,我們臨床觀察發現,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同胞之間配型移植後的效果還不如無任何血緣關係、來自社會捐獻的異體干細胞移植效果。”

至於自體干細胞移植,方法主要是將患者自己的干細胞從他的骨髓或血液中分離出來,然後冷藏。接著,對患兒進行化療(有時也有放療),破壞他們骨髓中殘留的癌細胞及所有正常細胞。然後,把干細胞解凍,像輸血一樣輸回患兒體內。不過此方法臨床較少用於患兒身上,主要原因是復發機會高。

孩子化療父母需注意

重點預防感染

專家介紹,白血病患兒在化療期間應注意以下幾點:

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極低的情況下病從口入

保持大便通暢,便後盡可能坐浴以保局部清潔。對於有痔瘡或大便秘結者,可常規使用治療痔瘡的藥物或緩瀉藥。

減少與外界的接觸。減少不必要的探視。如遇人多的環境或周圍有感冒患者,應戴口罩以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患者居室或房內不宜擺放過多的鮮花,尤其應避免放花盆,這樣可減少由於花草或泥土中帶有的黴菌孢子、細菌等引起的感染。

盡量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局部破損並招致感染。

心理護理不可缺位

專家介紹,心理護理對於幫助兒童白血病患者堅強“挺”過化療階段至關重要。由於白血病病情重,發展快,加上化療常可引起脫髮、麻木、乏力、發熱等併發症,此時孩子很容易產生悲觀沮喪情緒,有的甚至對治療失去信心。“其實很多反應都是在治療當時暫時出現的,停止用藥後大多數可以恢復正常。”專家指出,家長在此階段鼓勵和安慰孩子勇敢“熬”過去,對於減輕其心理痛苦和幫助病情康復都十分重要。

標籤:【干細胞移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